快速過彎超車終惹車禍

筆者在春節假期和朋友一起開車去黔東南自駕遊,一路都很順利,玩得非常開心,誰料在行程將尾聲時,卻由於疏忽大意,開快車而發生了意外。

這天的行程是從貴陽開始的,先走貴遵高速到遵義,下午2時許,按計劃從遵義出發去赤水。由於不太瞭解道路情況,選了經婁山關、桐梓、溫水到習水,然後再從習水到赤水的路線。

婁山關一段其實相對於貴州的很多山路來說並不險要難走,因此從遵義到桐梓之間雖然有六十多公里,但我們只花了一個小時多一點就走完了,然後就是桐梓到溫水之間的沙石盤山簡易公路,由於彎多坡陡,平均時速只有30公里左右,到達溫水時,已是下午6時許,天色開始變黑,也就是說其後的140餘公里路程都要走夜路了,此時經過一天的駕駛,已經感到有些疲勞,但我沒有讓同車朋友老朱來開車,失去了避免這次事故的第一次機會。

從溫水到習水的路面相當好,是很平整的柏油路,由於這天是此次行程中難遇的晴天,心情也非常的好,於是開起車來就有點忘乎所以了,這36公里車開得較快,時速一直維持在80-90公里之間,快到習水時老婆建議就在習水休息,明天再去赤水,可是我想路面情況這麼好,緊趕一會,估計能在晚上8時半左右到赤水市,因此決定繼續趕路,失去了避免這次事故的第二次機會。

從習水到赤水的地形上看是從高向低走,路面情況依然很好,特別是下山後基本是平路,所以警惕性依舊放鬆,一直維持在80-90公里的時速,在不熟悉道路情況下晚上開快車,而不是將車速控制在50-60公里左右,失去了避免這次事故的第三次機會。

也就是這三次的大意造成了後面不可避免的事故:8時10分左右,此時離赤水市已不到10公里了,車趕上了一輛前往赤水的大巴,原本並不想超越此車的,但因車速快,在一個大彎位處貼近了大巴,於是想也沒想就選擇了超越此車。

在彎道處不僅沒有減速,還快速超車,於是便發生了一切———

正準備超車時,大巴?車減速過彎,由於車距近,因而我急?車,由於此時正在過彎,切諾基6420又沒有裝備ABS,結果發生了輪胎抱死,車輛急劇向左側滑,此時如果我採取措施得當,松?車,搶低擋,再右轉方向盤,依然可能避免意外的發生,但我在發生側滑時過早右打胎,而且沒有及時松?車,因而車輛失控,事故終於發生了!

在一陣劇烈的震動後,車輛停了下來,此時有3個車門依然可以打開,不過右前門的車窗玻璃已經破碎脫落,右後門的玻璃雖然已經完全龜裂但並未脫落,車輛已經180度調頭停在路邊的排水溝裡。後尾門則打開了,車燈依然沒有熄滅。車內中央雜物箱破碎,一片狼藉,而車頂的行李架則飛到車前的爛泥裡。

非常幸運的是,這次事故中沒有人受重傷,否則作為司機的我真要抱恨終生了。

事後瞭解到,因為這裡有個“吊崖古墓”群,因此公路在這裡有個急彎,同時路面有些側傾,加上路旁有條小河,水汽經常讓路面非常濕滑,因而對不熟悉路面情況的外地司機來說,這裡是個事故黑點,已有三人在此因車禍身亡了,就在幾天前,有一位重慶某銀行行長自己駕駛一輛淩志車就在此撞到路邊水泥樁上造成一死一重傷的交通事故。而我的車滑入路邊溝處,原來路邊有株直徑超過20公分的大樹,幸好不久前被車撞彎而被砍斷只留下一截樹樁,否則如果直接撞到樹上,人受傷恐怕就不會這樣輕微了。

在修車場,檢查車輛情況時發現,發動機、變速箱、分動器沒有受損,車輛也沒有漏油漏液情況,但右前減震器損毀,右後彈簧鋼板中心鑼栓斷裂,吊耳處鋼板被扯出5釐米!轉向拉杆等拉杆變形,前橋上下懸臂變形,最嚴重的是後橋受損,半軸轉動偏心。此外當然還有車頂變形等需要鈑金修復的車身問題。幸運的是,車的“大樑”沒有變形受損。

這次我犯了多項錯誤,具體來說,最主要的是安全意識不強,麻痹大意,在夜間陌生的道路環境裡依然開快車;其次在出事時採取措施不當;其三是疲勞駕駛。總的來說,這次的事故完全是一起可以避免的人為事故。

把將自己的經歷記錄萬下來,是希望廣大車友引以為戒,千萬要注意行車安全啊。

後記:原來車上受傷的人現在都已康復。而因為赤水缺乏零配件,要麻煩我的朋友老李和老張千里迢迢從廣州帶著一大堆零件開車來到赤水,幫忙修好車的底盤後再護送我將車開回廣州。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