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防高速行車綜合症

有關專家認為,高速行車除了增加發生車禍的頻率之外,還能對人的身心產生一些影響,醫學家稱之為“高速行車綜合症”。
車輛行駛的速度越快,駕駛員的精神就越緊張,大腦皮質興奮性增高,腎上腺皮質醇濃度增加,促使心跳加快。如車速超過每小時80公里,心率會增至100至110次;車輛行駛速度每小時120公里以上,心率會超過110次以上。長時間的高速行車,可使心肌疲勞而影響心血管功能,還容易誘發冠心病。
長期高速行駛在普通的公路上,還會產生劇烈的顛簸和振動。這種振動如較久地作用於人體,會使腦血管產生痙攣,而引起頭疼、眩目、噁心、嘔吐、耳鳴、耳聾等症狀。
國外研究表明:高速行駛在平滑路上的振動頻率與人體脊柱發生共振,會大大損害脊柱,從而引起腰痛,嚴重的可發生脊柱變形。
為了預防這種“綜合症”,駕駛員平時不宜高速行駛。同時,車上的座椅和靠背要柔軟舒適,富有彈性,以緩衝對人體的振動。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