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安全氣囊養護有方

安全氣囊顧名思義,就是在危險發生時可以保護駕駛員生命安全的氣囊袋,一般是由一個折疊好的氣囊袋、充氣器、點火器以及氮氣固態粒子組成,通過安裝在車頭的幾組感測器感應車輛與外物的撞擊度,以確定是否需要引爆氣囊。當車輛遭受正面強烈的撞擊時,它會在瞬間充氣膨脹以保護前座乘員的安全。
據有關機構統計,在所有可能致命的車禍中,如果使用安全帶,可挽救約45%的生命;如果同時使用安全氣囊,這一比例將上升到60%。對於這樣一個關鍵的部件我們該如何養護它呢?

一般來說,安全氣囊可保持8-10年的有效期,在日常駕駛時只要儀錶盤上的AIRBAG(安全氣囊)指示燈或故障燈未亮,就證明氣囊處於正常的工作狀態。但並不代表這就可以了,在使用過程中我們還應注意以下幾點:

首先,無論何時我們都不應去敲打或撞擊安全氣囊所在的部位。更不應該用水去直接沖洗氣囊位置,因為受潮的安全氣囊在關鍵時刻無法保護你的生命。

然後是坐姿。一般來說司機在駕車時不宜前傾,坐姿要緊貼座位,座椅應調到能夠舒適地控制汽車為宜,這樣才會有足夠的空間,在發生意外後氣囊能充分地發揮保護作用。

對於副駕駛位置也有安全氣囊的車輛,絕不能讓兒童坐在前排或在此位置安置兒童座椅,除非可以手動關閉此位置的安全氣囊,否則氣囊引爆時會給兒童造成巨大的傷害。

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在不系安全帶的狀況下,安全氣囊不但不能對乘員起到保護作用,還會對乘員有嚴重的殺傷力,安全氣囊的爆發力是驚人的,足以給駕駛者以重創。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