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故障搶修九法

一、簡修
對於故障零件,在條件允許,且保證修復後能可靠應爭行駛的前提下,應採用"修"的方法。如:連杆軸承燒壞,用焊錫補焊後,再用小刀至正常配合便可使用。這就屬於修。
二、堵漏
即對漏油、漏水、漏氣的部位採用堵塞法。如油箱滲漏用環氧樹脂膠粘補或肥皂塗抹,有穿孔可用木塞堵住,必要時用鐵絲或繩等捆牢。
三、替代
某一部件損壞而導致不能正常行駛時,可用車上不影響行駛的部件或就地取材自製零件來代替。如用皮帶、背包帶編成自製風扇皮帶,來代帶損壞了風扇皮帶等。
四、短路
一般短是對電路元件而言。如電路中某個元件損壞,既不能修復,又無條件更換,在允許的情況下,將其短路相接,即為短路法。短路法不可長時間使用,到達有條件的地方,要及時更換損壞的元件。
五、拆卸
即對損壞的機件,在不影響行駛的前提下拆下。如發電機損壞,可將其拆下只使蓄電池向點火系供電。
六、切斷
將損壞的電路或氣路斷開。如某處導線搭鐵放電,一時又無法排除,可交其火線懸空斷電,只給點火系供電,實施斷電急救。
七、補充
就是增加補充法。在機件損壞失去一部分或配合間隙過大時,可考慮增加補充一部分其他部件,進行搶修急救。如油管破裂而無法堵住時,可將損壞的部分剪下,用橡皮管等套在油管兩端使其導通。
八、捆綁
就是包紮捆綁法。當出現需要緊固或復員處理的故障時,可考慮用繩索、鐵絲、木棒等貼敷綁紮。
九、更換
就是換件備件。出車時盡可能多帶一些極易損壞部件的備件,以便應急更換。

以上九種方法,雖然簡單,但會受到限制,車主可根據具體情況綜合運用,切不可生搬硬套,以免弄巧成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