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PI系統介紹

在本地賽車界人氣急升的賽車配件PI SYSTEM令很多車迷著迷。好像裝上了它,車便可馬力急升,所向無敵似的。在這裡讓我們為這系統來作一個簡單的介紹。DATA ACQUISITION或DATA LOGGING 是這系統的正確名稱。而PI只是眾多品牌中的其中一個生產商,其他著名的品牌有STACK、ASTRATECH和MOTEC 等。

顧名思義,DATA LOGGING是搜集資料的一種系統,如民航機上的黑盒一樣。它通過放置在賽車上不同運動部分的感應器來取行走時個別部件的運行狀況和變化,再把資料放在一個儲存器上,當賽車回維修站時,車隊工作人員會把資料下載到系統附設的分析軟體裡。接著車隊人員和車手便一同對那些經過整理的資料來作一詳細分析。

一般來說,CLUB LEVEL 的系統會LOG大概十至十五個CHANNEL。包括引擎的轉速,水和機油的溫度和壓力、車的行駛速度。直和橫向的G FORCE度數,方向盤的角度和油門的開合時間等。大家不要看輕這些DATA。它可以把車手和車在跑道上的狀態和表現完全揭露出來。而最重要的是系統可以把車手在駕駛時的每一個改變,如?車的距離,TURN IN 的時間甚至是RACING LINE的選擇對LAP TIME的影響。另一方面如車隊有超過一名車手的DATA,便可以把兩人的表現在電腦上作一個非常詳細的比較,例如每一個彎角的?車點,入彎與出彎的速度,而且還可看到不同車手在控制方向盤角度和油門加油時間時對出彎速度的影響。個別車手可以從中知道自己的弱點和怎樣去改善,繼而改善自己的表現。另一方面,車隊人員亦可知道不同的SET UP ,如CAMBER(傾角)、TOe IN/OUT(束角) 或避震器的軟硬調校對LAP TIME的影響。而引擎和監視資料亦可令車隊知道引擎的狀態和很快的找出故障原因。

以上列舉的只是系統的一小部分功能,要完全明白和充分選用整個系統所搜集的資料來改善車和車手的表現,是要經過一個很長時間的學習,所以車手們不要期望系統可以把自己的問題一下子便全部解決。

事實上在高層次的賽事如F1和BTCC、DATA LOGGING的應用更廣泛和深入。在F1賽車上裝有超過一百個的SENSOR(感應器),而監察的部件由最基本的水箱溫度到最不可思議的車在高速運轉時四個輪胎內的溫度及氣壓的變化。由於系統的SAMPLING RATE(取樣速度)達到每秒過千次。而且是REAL TIME TELEMETRY(即時傳送)。因此車隊人員可即時掌握賽車在跑道上的每一個細節。近年FIA禁止了相向的TELEMETRY,否則的話車隊可以即時根據情況如氣溫。濕度和輪胎磨損狀況甚至是賽車場上的風向,來調校正在跑道上的賽車,或用電腦來?明駕駛那賽車,情況就像玩遙控車和PLAY STATION 一樣,而車手則會成為一名乘客而已!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