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抗乏理療課

秋冬交替,天氣變化無常。很多司機朋友早晨醒來就感到渾身乏力,行駛在上班的路上更是呵欠不斷。這樣的駕駛狀態是十分危險的,它不但時刻危及到自己的生命安全,更對他人的行車安全產生隱患。今天的車迷社區就要給大家帶來一堂開車抗乏的課程,讓司機朋友們徹底告別開車的亞健康狀態。

寒冷的冬季即將到來,身體皮膚的汗腺受寒冷的刺激會減少散熱,以保持身體的體溫,這種現象會為我們的駕駛帶來很大的影響,我們必須高度重視起來,把我們的身體調節到最佳的狀態!以下我們就通過飲食療法和中醫療法為大家介紹開車解除乏力的幾點方法。

飲食療法

蘋果

蘋果是水果中不可多得的常年供應水果之一。對改善人們的精神面貌很有幫助,開車前吃個蘋果是不錯的選擇。

蘋果含有人體必不可少的各類氨基酸、蛋白質、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及胡蘿蔔素等,既可以滿足人體的必需,又容易消化吸收。蘋果還可以促進血液內白血球的生成,提高人體的抵抗力,增強人體的免疫力。

特別建議:每天早上吃一個蘋果,至少保證駕駛有充足的精神。

脫脂優酪乳

開車需要精力充沛,更要心情舒暢。優酪乳不但具有豐富的營養,還能使人心情舒暢。

研究表明,多吃含鈣豐富的食品,如脫脂優酪乳等,可以明顯改善這種狀況。如果每天吃3小杯脫脂優酪乳或兩大杯牛奶,就可使腹痛、疲乏、心情煩躁等症狀有所減輕,因為鈣具有緩解肌肉緊張、調節內分泌的作用。

特別建議:需要提高精神注意力的時候喝優酪乳;打算休息放鬆的時候喝牛奶。

薄荷茶

茶一直被認為是提神的首選,汽車上預備幾瓶茶飲料還有很有必要的。

許多美味的藥茶也是我們提神的好伴侶,喝薄荷茶是最值得推崇的提神方式之一。另據研究報導,薄荷可以防止痙攣、放鬆肌肉、減輕肌肉僵硬與疼痛感。薄荷茶可以刺激食物在消化道內的運動,幫助消化。工作在電腦前的上班族,當感到精神不濟時應喝杯清涼的薄荷茶以緩解壓力。

特別建議:薄荷茶可以適當多喝,開車需要隨時保持清醒的頭腦。

中醫療法

自製車中香袋

如果總是因工作繁忙而感到無精打采,每天要開車來回往返該怎麼辦?你可以自製藥用提神香袋,只要把它掛在車裡就可以了。

香袋的製作很簡單:取冰片、樟腦各3 克,良薑15克,桂皮30克,將這4種中藥混合搗碎,將備用製作香袋的布縫成小袋後,裝入準備好的用藥即可。經過一段時間後香袋內的氣味可能減弱,提神功效也會降低,這時候你就應該更換了。香袋可以提神的原理是因為通過香袋中獨特的中藥香氣作用於大腦或者是鼻黏膜,達到調節神經系統,使人精神振奮。

特別建議:DIY樂趣多,給自己的愛車“吃”點中藥有益無害。

按摩頭部太陽穴

再熟悉不過的動作了,這樣的好習慣時刻也不應該忘掉。開車疲勞時停車按摩太陽穴,不僅可以解除疲勞感,還可以使眼睛看的更清晰。

具體按摩方法是:四指併攏先按摩上下眼瞼,然後按摩的手指從眼角處向太陽穴處移動,按摩數分鐘。按摩時最好情緒穩定、挺胸收腹,這樣才能夠達到一定的效果。常按摩太陽穴可以促進大腦血液迴圈、緩解疲勞,適合在任何時間做。

特別建議:開車其實很費眼睛,按摩太陽穴真是“物美價廉”。

按摩足底湧泉穴

開車除了用眼用手,最重要的就是用腳,對足部的按摩應該逐步重視起來。

首先要正確取穴。湧泉穴就是我們常常說的足心,在我們的足底部,第二蹠骨間隙的中點凹陷處。相當於足掌心的前1/3與中1/3交界處,按摩的時間最好在每晚睡覺之前,按摩的方法有指壓、揉搓等,每次50-100次,以足心發熱為主。該穴系足少陰腎經的起始穴。在湧泉穴處按摩,通過經絡的傳遞作用,能使腎臟產生良好的效應,調節內分泌與植物神經系統,提神醒腦。

特別建議:人老腳先老,對足部的關懷就是對安全給以最大保護。

晨報記者 韓旭

3種常見的錯誤提神方式

開車時很多駕駛員朋友為了讓自己打起精神而採用許多不太正確的提神方法,它們確實可解一時之需,但如果長期借助這些方法來趕走疲勞是不健康的。

1、用吸煙來提神

香煙可以提神是不容否認的,很多司機在車上都備有一兩盒煙。這種方式偶爾為之還可以,但長期作為消除疲勞的途徑就十分不宜,它使人的免疫力下降,精力分散,反而容易出現疲勞。如果長期靠吸煙緩解疲勞也會形成依賴。

2、停車“小睡”精神好

很多司機朋友保持著良好的駕駛習慣,只要開車犯困就立刻停車睡上一覺。但隨著氣候逐漸變冷,這種“小睡”的辦法會逐漸失效。如果睡眠時間過長,就會使大腦皮層處於抑制的狀態,反而頭腦昏沉。

3、可樂咖啡很有效

不少司機朋友在車裡準備些例如可樂這樣的提神飲料,一旦累了就喝上一口。可樂、咖啡中含有咖啡因可以提神醒腦。但這樣的提神效果僅在短時間內有效,一段時間後又會感到疲憊,而且是備感疲勞。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