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呵護電瓶?

電瓶的使用壽命約為兩年,如果您護理得當也可延長。

首先,在使用方面應注意,電瓶是蓄電池的一種,而蓄電池最怕低溫,低溫環境下蓄電池容量比常溫時的電容量低得多。在溫暖地方正常使用的蓄電池到寒冷的地方會突然沒有電。因此,在寒冷季節來臨之前,應檢查電解液高度。如果需要應補充蓄電池的電解液,調整好電解液比重,並檢查其存電情況,必要時充電。同時清潔蓄電池接線束,並塗上專用油脂加以保護,保證啟動可靠,延長蓄電池壽命。

其次,如果汽車在露天或冷庫停放數周不用,應拆下蓄電池,存放在較為溫暖的房間內,以防蓄電池結冰損壞。當環境溫度低於零下10度時,放完電的蓄電池將結冰,充電前必須對結冰的蓄電池進行解凍處理,否則直接充電可能引起爆炸,而且最好使用小電流慢速充電。

恰當的使用也要配合精心的養護,電瓶的養護其實並不複雜,就算不到專業的美容店裡去做護理,自己有空也可以動手一做。

第一步,用濕布把電瓶外部擦洗一遍,把面板、樁頭上(即正負兩個極頭)的灰塵、油污、白色粉末等易造成漏電的汙物擦拭乾淨。這樣的清潔工作就好像愛車的您做好個人衛生一樣。這樣經常擦洗電瓶的柱頭,不但白色的酸蝕粉末不會積在上面,而且電瓶的使用壽命會比預期的延長。

第二步,打開電瓶的加水蓋,看看水位是否在正常的位置。一般在電瓶側邊會有上、下限的標線供您參考,看水位是否合適。如發現水位低於下標線,就必須添加蒸餾水——普通的生活用水是不能代替的。如果拿不到蒸餾水,則可用過濾自來水應急。而水不可加得過多,標準是上下標線的中間最為合適。

護理好的電瓶也要恰當使用,在使用過程中要確認電瓶是否牢靠,而且需要注意不要用盡電量後再充電,否則會降低電瓶壽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