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的特權車

美國3類車才有特權

在執行公務時,“特權車”確實享有充分的特權。救護車、消防車和警車等車輛在執行緊急任務時要打開警燈,開響警報器,此時可以不受交通信號燈、標誌線和行駛時速等限制。在道路上行駛的其他所有車輛,不管是同方向還是反方向,都必須立即停車,有條件的還要儘量靠邊停下,等特種車輛駛離一段距離後,其它車輛方可重新行駛,不得近距離尾隨。交通法規同時明確規定,其它車輛如果不遵守該規定,因此發生的任何交通事故都要由這些車輛承擔責任,還會被處以巨額罰款。


· 清華教授推薦 好專案

· 08運動服裝經銷大揭密


· 增高鞋-18歲以下勿點

· 做別人沒想到的好生意


· 濕疹 蕁麻疹皮炎警惕

· 風濕 類風濕-新療法



不過美國警察局對特種車輛使用特權有嚴格的限制。例如美國警車的標準配置包括攝像機和答錄機,在執行公務時必須打開,以便攝錄執法的全過程,除了給員警留下證據,對其本身也是一種監督。儘管情況可能十萬火急,但警察局仍然要求特種車輛的司機在執行緊急任務時經過十字路口要減速觀望,並將警笛改換成一種更急促的聲音提醒來往車輛注意。

其它車輛無更多“便利”

美國政府雖然給外交車輛懸掛特殊的牌照,但同時規定,外國外交官在美國交通違章,不得以外交刑事豁免權為由逃避民事處罰,必須如數繳納罰款。

另外,郵車、運鈔車、新聞採訪車特別是電視轉播車在工作時可在禁止停車的道路上臨時停車,但這些車輛都沒有闖紅燈、超速等任何行駛特權。

美國的政府用車應該說不能被稱為“特權車”,美國政府部門公務車數量控制非常嚴格,例如洛杉磯市政府公務用車不過10輛左右。美國政府的公務車車身上會噴塗“政府用車”字樣,但這不是特權的象徵,反而是接受公眾監督。如果在下班時間公務車停在飯店、娛樂場所門前,往往會受到舉報。

而一旦公務車交通違章,想要拉關係逃避罰單是毫無用處的。美國員警有嚴格的執法程式,打招呼為熟人開脫屬於蓄意妨礙執法,可以追究刑事責任。

英國不為政府車搞交通管制

英國最有“特權”的車是警車,眾所周知,員警的車開得是最快的,幾乎每天都可以看到,英國的警車鳴著警報,閃著警燈,呼嘯而過。警車從來不管限速之說,警報一響,就是公務。

但除了警車、消防車和救護車之外,英國的其它政府用車則和普通車輛一樣,必須嚴格遵守交通規則,如果違反規定一樣將受到處罰。當然,英國也更不會因為政府的公務用車經過而實行交通管制,停下其它的車輛來讓政府用車通過。

韓國“官車”數量少無特權

韓國對公務車等“官車”也進行了嚴格的控制。首爾市政府過去“官車”眾多,就連各課室(處級)都配備,僅司機就多達150人。為改變這一狀況,市政府根據《官用車輛管理規則》,把“官車”數量一下子砍到只剩4輛,市長一輛,三位副市長各一輛。4輛“官車”絕不許任何人私用,在完成一天的公務後,“官車”必須返回市政府並登記就位。如果沒有緊要公務的話,首爾市市長也經常乘地鐵上下班。

另外在首爾,“官車”沒有任何特權,牌照與普通車輛無異。交警對“官車”也沒有優待,更沒有閃燈、開道和優先通過的待遇。而“官車”的司機一旦違章照樣受罰。

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特殊車輛的管理更嚴格

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汽車擁有量很大,為了保證交通的暢通,對一些特殊車輛的管理更加嚴格。在新西蘭沒有交通警察,一般的肇事,雙方把保險號碼交換完就走人,較大的肇事才由員警進行處理。而警車等在執行公務時也要儘量遵守交通規則,否則就算是警察局長,違章了也不會讓下屬給面子,要照樣交罰金。

一般來說,新西蘭違章罰金相當高昂,而且是誰違章誰交納。如果政府公務人員不慎違章,不僅要主動交納罰金,動作還得快,生怕被媒體曝光,因為一旦違章被公眾發現,可能會危及自己的職位。

德國警車急救車至高無上

在德國,“特權車”只在非常緊急和必要的情況下才存在。警車和急救車在道路上是至高無上的,任何車輛在聽到後面有警車或救護車的笛聲都必須讓行,即使車堵在馬路上也要讓。特別是在發生交通意外的情況下,無論如何在路上行駛的車也必須讓出一個車道,供救護車、警車通行,哪怕路上堵著,最裡道的車就算上人行道也必須把道路讓出,等警車通過了,所有的車輛再回到開始的位置,才能繼續行駛。

但除此之外,德國對政府用車等公務車的管理則和普通車輛的管理沒有任何區別,在交規上不會有任何優待。

博茨瓦納公休日特權車不能上路

連非洲小國博茨瓦納,對“官車”等特權車的管制也比較嚴格。該國規定,民用車掛白底或黃底黑字車牌,政府用車掛紅底白字車牌。博茨瓦納政府嚴格實行只准許在工作時間因公務需要才能使用公車的規定。所以,每逢公休日,公路上見不到公車行駛。而在平時,公務用車也必須嚴格地遵守交通規則的規定,不能隨意違章。(京報網-北京晚報/韓曙)

(京報網-北京晚報 )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