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遠離十種誤區

1. 夜晚遠光燈越強行駛越安全。
正確
燈光的照射角度越大越安全,燈光抬得越高越亮越危險。
2. 晚上行駛將前後的霧燈打開更安全。
正確
這樣更危險,尤其前霧燈的白光束非常強,影響對面行駛的車輛同樣會影響自己的安全。無論白天或夜晚只有遇到惡劣的天氣才可以使用霧燈。

3. 常常使用大油門對發動機不好。
正確
轉速經常提到 4000 以上不但無害,還對發動機有一定的好處,常常空檔踩油門或長時間在高轉速上才對發動機不好。

4. 汽車行駛時將中央門鎖鎖死是安全的辦法。
正確
這是極其危險的辦法,汽車一旦出現事故時,會打不開車門,因而危險率進一步提高。避免小偷搶奪車內的物品,最好在堵車時或等紅綠燈的時候再將中央門鎖鎖死。

5. 習慣泊車後只拉緊手RN。
正確
在不平的地面泊車後不但要拉上手RN還要掛在泊車檔位上,這樣才是防止汽車因路面傾斜而下滑的最好辦法。

6. 汽車加裝 ABS 系統後是為了縮短RN車距離。
正確
ABS 最大的優點不是縮短RN車距離,而是防止輪胎抱死,因此,即便遇到特殊情況將RN車踩死,其方向盤也是可以操控汽車的方向,學會緊急RN車後緩衝這段RN車的距離是認識ABS 的關鍵所在。

7. 遇到其它駕駛不熟練者或違章者應透過喇叭或大燈提示他。
正確
應該儘快遠離他,按喇叭或大燈提示他只會增加他的緊張情緒,使他更加難以控制汽車。

8. 拐彎或換道時應先看反光鏡。
正確
應先扭過頭看一下車的後面再看反光鏡,因為,有時反光鏡調節得不好會有死角現象,此外,轉向燈打開後會使靠近自己的車輛增加提速或放慢的機率,僅從反光鏡不能完全正確判斷。

9. 提速超車時首先是觀察和判斷前方的車輛情況。
正確
首先是觀察和判斷後面行駛的情況,在確定後面沒有車輛欲超自己的情況下再觀察和判斷前方的情況。

10. 將駕駛座椅調得越靠近方向盤越有安全感。
正確
越靠近方向盤越容易增加緊張情緒,除不影響手腳操控外,駕駛座椅越遠離方向盤越好,一是駕駛時的視野更廣大,左右眼的餘光看到的會更多,二是座椅靠方向盤太近,必然蜷著腿駕駛,長時間容易疲勞,三是出現緊急情況身子與汽車的操控台、方向盤緩衝的餘地大,安全係數高。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