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中緊急事故的應對措施

霧天安全行車五大技巧

1.開霧燈但別用遠光:在霧中行車,應打開霧燈、近光燈,但別開遠光燈。

2.勤按喇叭:警告行人和車輛,聽到其他車的喇叭聲,應當立刻鳴笛回應,示意己車的位置。

3.緊盯大車、勿忘方向:在霧中儘量低速行駛,與前車保持足夠的安全車距。跟在大車後面走是不錯的方法。大車司機對道路熟悉,駕駛經驗豐富。

4.甯靠中間,不沿路邊:可以儘量利用殘存的視距,盯住路中的分道線行駛。但一定注意不要軋線行駛,否則對向會車將很危險。千萬不要沿著路邊行駛,除了提防路側的排水溝以外,在路邊臨時停車、等待霧散的人也不希望看到有車突然從霧中沖過來。

5.除霧切忌邊走邊擦:玻璃一定要弄乾淨鍎可以考慮使用風刷,刷去凝結的前風擋上的水汽。使用空調的除霧擋,可以快速除霧;將車窗打開一條縫,使車內外空氣流通,溫度保持一致,可避免風擋玻璃內凝結霧氣。

?車失靈如何應對

如果車輛在行駛中突然發生?車失靈,駕駛員應沉著地迅速脫開高速擋轟一腳空油,將高速擋換入低速擋,利用發動機的牽引阻力作用降低車速。

另外,在換低速擋的同時,應結合使用手?,但要注意手?不能一次拉緊不放,也不能拉得太慢。若拉得太緊,容易使制動盤“抱死”,很可能損壞傳動機件而喪失制動能力;如果拉得太慢,會使制動盤磨損燒蝕而失去制動作用。

如果這些措施還不能解除險情,那就應該果斷地利用車的保險杠、車廂等鋼性部位與路邊的天然障礙物(岩石、大樹或土坡)碰撞,達到強行停車脫險的目的,盡可能地減少事故損失。

汽車將發生迎面相撞時

當無法避免與來車相撞時,應迅速判斷可能撞擊的方位不在駕駛員一側或撞擊力量較小時,駕駛員應用手臂支撐著方向盤,兩腿向前蹬直,身體向後傾斜,以此形成與慣性相反的力,保持身體平衡,以免在車輛撞擊的瞬間,頭撞到前擋風玻璃上受傷。如果判斷撞擊的部位臨近駕駛座位或撞擊力量較大時,駕駛員應迅速地躲離方向盤,同時迅速將兩腿抬起。因為車體相撞時,發動機部位和方向盤都會嚴重向後移位元。

汽車墜崖或墜河時

一旦遇到汽車墜崖或墜河的突發情況時,駕駛員要保持冷靜,首先想辦法保護自己。在汽車下落時,抓緊方向盤,身體後仰緊貼座椅靠背,隨著車體翻滾,當車著地時,使身體有反沖空間。當車輛翻滾時儘量控制著身體不要在駕駛室裡滾動,防備鐵器刺傷身體。倘若汽車不是在翻滾中下墜,當車體即將要落到地面時應將身體縮起來,如來不及調姿勢,則可使腿朝著墜地方向,保護頭部以免受致命的傷害。

車輪駛出路肩懸空

行車中,一旦發生車輪駛出路肩、懸空停住車時,駕駛員應根據當時情況,選擇既安全又不使車輛失去平衡的一側車門脫離駕駛室。駕駛員離開駕駛室後,要仔細觀察車輛的險情,並視情況採取相應的措施。如果車輛有傾覆墜崖的危險,應用繩系住車身並拴在路邊樹木或樁上。如果路肩處坡度較緩,可使懸空車輪著地;如果懸空車輪下方很陡,可用一木杠或跳板,以路緣為去點,一頭伸在懸輪下,一頭用力壓下,使懸空車輪駛出。

車輛傾騎在路肩上

當汽車兩輪或一輪駛出路緣,使車身傾騎在路肩上時,駕駛員應從靠路面一側的駕駛室門或其他安全門出來。必要時,將車廂內貨物由路緣外側的一面搬到靠路邊的一側,以增大路面上的輪胎壓力,防止汽車因失去平衡而傾覆。當車身基本穩定後,用鍬刨輪胎周圍的泥土,使路面上的輪胎下沉。如果前後橋或傳動軸觸地,應同時刨挖觸地處泥土,甚至使車身平衡並能駛到路邊為止。在車身未平穩時,不可冒險開動車輛,以防發生翻車事故。

擋風玻璃破裂

汽車在行駛遇到擋風玻璃破碎的緊急情況時,必須降低車速,並儘快駛離車道,同時保持鎮定,不要突然轉動方向盤,或過分用力制動,此時駕駛員要及時根據擋風玻璃破裂時和交通情況,用適當的力踩下制動踏板,儘快把車駛至路旁。如有應急用的擋風玻璃當然換上最好。若要在無擋風玻璃的情況下繼續行駛,則要把碎裂的擋風玻璃敲下來並把所有車窗關緊之後才可開車,但不要加快車速,否則車內氣壓太高,可能把後窗玻璃壓迫得飛脫出來。

汽車失火

行駛中的車輛突然失火時,駕駛員要立即停車,切斷油源,在關閉油箱開頭、點火開頭後,迅速離開駕駛室。當火逼近自己無法躲避時,應打碎擋風玻璃,沖出駕駛室。在沖出的過程中,不要張嘴呼吸和高聲叫喊,防止灼傷上呼吸道。出駕駛室後,如果有滅器,立即用滅火器撲滅火焰。接近火源前,應脫掉化纖衣服,防備燒傷;如果沒有滅火器可用車上隨帶的滅火工具,用沙土壓住火焰;若燃油起火,避免用水澆和拍打滅火,必須用棉被、沙土蒙蓋,使其窒息;若高壓線引起著火,立即切斷電源,如果是車上貨物燃燒,應把貨物推到地下進行撲救,使汽車遠離著火的貨物。在汽車滅火中為了防止火焰的蔓延,重點保護油箱和裝有易燃防凍液的水箱。對於車場和車庫內的停駛車可根據火情處理,如果危及到庫房,應立即將著火的汽車開出,離開其他車輛。

車輛在沙漠中打滑空轉時

車輛通過沙漠時,一般不宜停,應穩住油門,低速行駛;方向不能來回猛打;車隊行駛時後車不能走前車之轍。但在行駛中一旦操作不當,發生車輪打滑空轉時,應立即停車,不要勉強進退,更不可猛踏加速踏板,以免越陷越深。急救的辦法是用隨車所帶的木板、椽、雜草等之類的東西墊支,必要時還可以降低輪胎氣壓(一般可降低輪胎氣壓標準的20%—30%)通過。

汽車在行駛中“滅車”怎麼辦

汽車在行駛中,由於發動機運轉溫度高,造成“氣堵”現象,也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滅車”。產生原因是由於汽油管道中有氣體,阻止了汽油的正常流動,產生供油不足,造成“滅車”。一般在夏天溫度高時,車輛曝曬後易發生此現象。

排除方法如下:

1.採取發動機降溫方法,首先,把車停放在陰涼處,把油箱蓋打開,5到15秒鐘後關閉即可。

2.排除供油管道中的氣體,採取這種方法時要把來油管拆掉,讓油自然流出。

3.保持排油管道清潔無雜質,此點要注意的是及時更換汽油濾清器,並注意汽油的品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