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汽車時正確使用油門的方法

汽車發動機的油門,一般是靠踏板來控制的,也稱加速踏板,是車用發動機控制供油的裝置。

油門踏板的操縱應以右腳跟踏放在駕駛室地板上作為支點,腳掌輕踏在加速踏板上,用踝關節的伸屈動作,踏下或放鬆。踏放油門踏板時,用力要柔和,做到輕踏緩抬。

起動發動機時,油門踏板不要踩到底,略高於怠速油門為好。起步時,加油應略在離合器聯動點之前為妥,油門開度取中小程度為佳。放鬆離合器要與踩油門密切配合,動作敏捷。

運行中,應根據道路情況和實際需要增大或減小油門。選擇的擋位要適當,使發動機大部分時間運行在中等轉速和較大節氣門,以節省燃料。換擋時加空油、踩離合器與踩油門踏板的配合要協調。

汽車上坡時不得踏死油門踏板,用低速擋時,油門一般應踏下一半為宜。汽車沖坡時,也不得將油門踏板踏到底。汽車行駛中若油門踏板踏下四分之三而發動機仍不能相應增加轉速時,應換入低一級擋位,再踩下油門踏板進行加速。

汽車停駛、熄火前,應先松油門踏板,不得猛轟空油門。

總要領:輕踩緩抬,直線加速,用力柔和,不宜過急,腳尖功夫,不可忽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