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落式熔斷器熔絲故障原因分析

1 原因分析
1.1 熔絲不正常熔斷熔絲熔斷引起掉管,從理論上說是熔絲保護起到了作用。但是,從往年的統計圖表中可明顯地看出,不正常熔斷有時間規律和氣候規律,反映在每年的7∼8月間,氣溫高、用電負荷大、配變負載上升快,熔絲熔斷掉管故障集中多發。這說明了熔絲不正常熔斷,其原因有:(1)熔絲容量與配變容量配置不當,達不到熔絲配置的技術標準。(2)熔絲的品質不過關,熔斷特性比較差。
1.2 熔絲軋斷從往年的統計圖表中還可看出,熔絲由於軋傷引起掉管沒有特別的時間規律和氣候規律,而從熔絲本體軋斷的部位來分析,發現一是熔絲兩端固定的螺栓處,二是熔絲在熔絲管兩端的金屬鑄件轉角處。熔絲軋斷的原因有:
(1)在擰緊螺栓時,熔絲末端隨螺栓的轉動而繞轉斷股。
(2)由於熔絲管兩端金屬鑄件轉角處有凹凸鋒利刃口,熔絲在固定上緊以後,經過一段時間運行,受機械力震動的影響,熔絲被割傷而斷股。
1.3 熔絲松脫熔絲在跌落式熔斷器上使用時,長期處於受力狀態。在更換熔絲時,如果上得過緊或過松,經過一段時間的運行之後,由於受到自然環境、機械震動和長時間受力等影響,就會使熔絲在過緊狀態下拉出,或者熔絲較原先更換時拉長松脫,造成掉管故障。其原因有:
(1)更換熔絲時,調整受力不適當。
(2)熔絲松脫拉出,主要是指熔絲本體從與多股尾線的壓接處拉出,此類問題屬於廠家的產品品質問題。
(3)跌落式熔斷器運行年久,尤其是負荷長期較小的配變,熔絲管內有進水受潮而發生熔絲黴斷的現象。
2 對策
2.1 採購合格的產品。
2.2 配置的熔絲容量應按有關規程規定選取:
(1)變壓器一次側熔絲是作為變壓器本身和二次側出線故障的後備保護,與變電所出線開關繼電保護的動作時間相配合,必須小於變電所出口斷路器的開斷時間,要求熔絲熔斷而出口斷路器不動作。變壓器容量在100kV.A以下,其一次側熔絲可按2∼3倍額定電流選用;在100kV.A及以上的配變,其一次側熔絲可按1.5∼2倍額定電流選用。
(2)分支線路幹線熔絲主要作為過負荷保護,一般按分支線路最大負荷電流選擇熔絲的額定電流,熔斷時間應小於變電所出線開關電流保護裝置的整定時間。
(3)建立跌落式熔斷器運行檢修台賬和制度,對執行時間已在5年以上的跌落式熔斷器,應分批更換。
(4)提高電工的技術素質和檢修工藝。在安裝或更換熔絲時,要使其受力適度,避免過松、過緊。
(5)對熔絲管兩端存在的鑄件不平缺陷問題,生產廠家應進行“倒角”處理或作其他改進。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