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M203之3--承載式車架

M203採用的是承載式車架,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是什麼東東,以下作個介紹。
承載式車架也稱作整體式或單體式車架。針對大樑式車架品質重、體積大、重心高的問題,承載式車架的意念是用金屬製成堅固的車身,再將發動機、懸架等機械零件直接安裝在車身上。這個車身承受所有的載荷,充當車架,所以準確稱呼應為“無車架結構的承載式車身”。承載式車架由鋼(較先進的是鋁)經衝壓、焊接而成,對設計和生產工藝的要求都很高,這也是中國目前的車身設計開發難以突破的大難點。成型的車架是個帶有坐艙、發動機艙和底板的骨架,我們所能看到的光滑的汽車車身則是嵌在骨架上的覆蓋件。

承載式車架優點:將車架和車身二合為一,重量輕,可利用空間大,重心低,由於承載式車架將全車所有部件,包括懸架、車身和乘員連成一體,具有很好的操控反應,而且傳遞的震動、噪音都較少。

承載式車架缺點:開發製造難度高外,剛度不足是承載式車身的一大缺陷,因此只能針對小馬力、小扭力的日常用車(排量2.5以下的車應用承載式車架的缺點並不明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