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定價猜猜猜 我看車價決定因素-1

近幾年國產新車不斷湧現,這本來對消費者來說是一個好事,因為這樣可以讓大家增加更多的選擇機會,但是每一輛新車下線,都會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出現,即當廠家一公佈其價格,都遭到大面積的批評、譴責甚至抵制。為什麼會如此呢?因為價格是消費者購買汽車最重要的參考依據之一。難道國內這些生產廠家從來都不做市場分析和研究,真的是一心只圖利,唯有定價高嗎?今天我想針對部分車型,從廠家的角度進行分析,猜猜看如此確定汽車價格,其中的原因到底是什麼!

分析車型一:高爾夫

2003年一汽大眾高爾夫下線,隨後廠家公佈了其價格:1.6 2V手動標準149800元;1.6 5V手動標準149800元,自動檔標準型162800元;1.8 手動舒適型172000元,自動檔185000元;2.0手動舒適型172000?囹遠??85000元。一汽大眾對高爾夫的定價理由是什麼呢?

猜想一:下線的高爾夫是歐美經典車型,性能優良,在國外數十年暢銷不衰,全球累計產量2200萬輛;

猜想二:我們引進的高爾夫是原版引進,從外到內都沒有任何縮水,保證了產品的正宗品質;

猜想三:我們是SKD的方式,所以成本比較高,定價當然不能低;

猜想四:上海大眾的波羅市場反映很好,其1.6型號的價格與高爾夫相差無幾,但是高爾夫的整體性能應該更勝一籌吧!

點評:高爾夫價格公佈以後,整個市場反映平淡。幾乎沒有引起任何波瀾,這個與廠家之前預想的情景相差萬里,可能一汽大眾市場分析辦公室的主任也被改換到工會擔任圖書管理員職務。公平地說:高爾夫定價不算過分,但是因為其屬於生不逢時,作為一款經典的兩廂車型,如果它先于波羅走進中國市場,一定能夠憑藉其可靠的品質、優良的性能穩穩佔據市場。但是“一招鮮,吃遍天”,上海大眾率先用波羅吸引了大家的眼球,並且隨著其銷量的增加,波羅的價格反而一路走低,這對於穩如泰山的高爾夫不能不說是一個巨大壓力。今年年初高爾夫終於醒悟過來,將價格全面下調1.3至1.5萬元,立即贏得了不小的市場,看來老百姓除了喜歡好車外,更關心好車的價格是多少。

分析車型二:花冠

不久前天津豐田花冠下線了,其系列產品的價格為:GL-1車型175000元;GLX-1車型188800元;GLX-1電子導航版203800元。其如此定價理由推測如下:

猜想一:豐田花冠曾有過暢銷全球38年、累計銷售達2800萬輛,創造單一品牌車型銷量全球第一;

猜想二:引進的花冠沒有縮水  咳,您就別提電瓶、VSC、TRC、BAS、EMPS、HID……;

猜想三:廣州本田的銷量那麼好,寶來銷量也那麼火,凱越聽說加價提車還要等!那麼我的花冠在各個方面都不會落後于對手,我的定價甚至還有優勢。

猜想四:天津威馳去年供不應求,其14萬元的價格有那麼大的市場,花冠是威馳的全面升級產品,多幾萬元不算什麼吧!

猜想五:威馳的各個車型中,銷量火爆的是14萬元左右的產品,我當然不會放棄這塊巨額利潤,所以我把花冠的整體價格上揚3萬元以上,這樣我一面可以坐收威馳的漁利,另外又可以享受花冠帶來的暴利,嘿嘿,此之謂熊掌魚翅得兼!

點評:針對目前的市場來說,花冠的定價基本合理。但是如此的價格,將會出現以下幾個結果:其一是威馳的整體銷量下降,原因是一方面遭到其同門師弟威樂的辣手,另外卻是花冠的壓力,因為威馳和低配置的花冠只有3萬元的價格差據,而其車型之間的差距卻是不能同日而語,威馳的中高端產品(即價格在15萬元以上)幾乎沒有了更多的生存之路,最終就是以威馳的全線潰退為第一個回合的結束語;其二是花冠的價格雖然相對合理,卻並沒有太多的競爭優勢,寶來、福美來、凱越、伊蘭特包括陽光等,這些都不是省油的燈,今年年初他們已經開始不斷增加配置,同時下調價格,寶來甚至針對其後座偏小的弱勢,生產出軸距加長版來吸引消費者,這些對花冠的直接作用將會非常明顯。所以花冠目前優勢將非常短暫,不久的將來,它也會使出渾身解數來為自己的前途服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