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車交易中的五種價格相互影響

車主賣車的期望價值

車主賣車自然希望有個好價錢,這在情理之中。“誰能多出一千元,我就把車賣給誰”——所有賣車人都抱有堅定的決心。每位車主對自己愛車的價值都“心中有數”,這就是車主的賣車期望值。而期望值是否與舊車收購行情相吻合呢?回答多半是否定的。為此,建議您在賣車之前廣泛收集二手車資訊,包括報刊、網路、各類廣告等,最好親自到二手車市場逛一逛,找到與您所賣車型的基本配置、型號、年份、車況類似的二手車作為參照物,推斷出自己車子的價值。

二手車商的收購價格

實際收購價總是和您的期望值相矛盾,所以賣車過程中免不了“拉鋸戰”式的討價還價。二手車商會考慮許多影響因素:首先,同型號新車的降價導致在用車的收購價格下降,特別是頻繁降價的品牌,其收購價格都會令車主“很受傷”的。其次,品牌或車型市場認可程度的高低也左右著收購價的多少。第三,成本和利潤因素。結合維修、翻新、養路費、補缺失手續、人工等成本,壓低也在情理之中。對於舊車商家而言,每收購一輛車,就代表著一次投資,必然以利潤最大化為最終目標。不過,收購舊車是舊車商家的命脈,“沒車可賣”的窘境是誰都難以承受的,所以,買賣雙方只要相互讓步必定促成交易,畢竟,價格上的分歧總是可以商量的嘛。

二手車標價

這個價格可以用公式“標價=成本+利潤”來表示。成本因素在舊車商家收車時就基本確定了,獲取利潤也是作為“投資”所必須考慮的。通常情況下,在收購價格的基礎上,加10%左右的利潤就是二手商品車的標價,但不要忘記,買車時還能討價還價呢,最終利潤約在5%?夬8%之間。在中聯舊車市場,每一輛二手車的前風擋玻璃上都有價簽,但根據車況、技術品質的差異,即使是同型號、同年份的車型,標價也有所差異。比如,相同年份的兩輛帕薩特B5-1.8GSI,相差僅一個月,配置完全一樣,價格會相差1萬元。這主要結合車況的不同,以及以往行駛的路況條件、駕駛習慣、維修保養的品質等影響。

二手車的購買價

這是您所要支付的購車款。為了使自己買車時能得到合適的價格,建議您找一位懂車人隨行前往,讓他在車況上把關。假如您看上一輛二手賽歐,身邊又沒有懂車的朋友,那麼不妨找一位賽歐的車主,在買車前向他諮詢賽歐轎車的使用情況,包括技術品質、油耗、配件及維修保養價格、售後服務情況等,總之要瞭解得更多更全,這一點至關重要,做到“全面熟悉車況,準確把握價格”。當然,車況好價格自然高;“旺銷”車型價格也會比較高,如桑塔納、捷達、富康、奧拓、夏利、賽歐、POLO、寶來、帕薩特、奧迪A6等。另外,買車價格會有“包過戶”和“裸車價”之分。第一種就是把“過戶費”含在成交價格中;第二種只是付給二手車公司購車款,過戶時另外支付“過戶費”。

過戶時的評估價

這個價格是在成交後的過戶過程中,對機動車進行評估作價,並以“評估價格”為基數,按照2.5%的比例收取“過戶手續費”或稱為“經營管理費”。例如,2003年的捷達CIX前衛,過戶時評估作價為10萬元,“過戶手續費”=100000??.5%=2500元。特別要注意的是,“過戶手續費”不是以買賣雙方成交價為基準的。如果上述捷達前衛的成交價為10.5萬元,那麼“過戶手續費”依然按照評估作價的10萬元來計算。

在舊車交易中,這五種價格也是相互影響的。例如,車主的期望值與車商的收購價相互影響,雙方都會適時做出提高或降低的調整策略;車商的收購價又影響銷售價,高收高賣、低收低賣是很自然的事情;新車市場價格變動影響二手車的收、售價格;而過戶時評估作價的計算,也需要“以事實為依據”,參考上述因素。

希望消費者在瞭解上述幾類交易價後,挑車時知己知彼,買車時心中有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