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價格啟示錄

自2002年初夏利系列產品大幅下調全面引爆中國車市後,降價已成為各汽車廠商參與市場競爭的必備手段。進入2003年,各種新款車型更是紮了堆地上市,來勢兇猛果真有如家電。到了2004年,新車推出和降價已經不再新鮮,新車型很快經歷了從供不應求市場加價出售到供求平衡市場交貨迅速的過程,新品種的高價週期逐漸縮短。

2003年,汽車總銷量達到454萬輛,中國成為全球第三大汽車消費國,汽車工業已躍升為我國工業第五大支柱行業。2004年中國汽車總需求量將達到529萬輛,2010年達到860萬輛,2020年達到1700萬輛,越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汽車消費國。然而合資企業生產的“洋品牌”佔據著90%以上的份額,中國的自主品牌不到區區10%。中國的“世界加工廠”的名字將伴隨著汽車降價的進程。

今天我看了一些資料很有意思,1985年,北京私人擁有轎車60輛,廣州不足50輛;1997年專家預測到2010年,北京汽車將達到200萬輛;在正常情況下,汽車的銷售增長應當和GDP增長基本同步,去年汽車銷售增長80%,是GDP增長的八倍多,這是在還過去的債務,同時也是國家貧富懸殊繼續拉大的表現。所有,預測今後汽車的價格走勢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特別是缺乏核心技術和自主品牌的中國汽車價格走勢。除了國家政策滯後外,如果把車當成耐用消費品就可以看出今後的價格走向,那就是價格在未來的幾年內持續走低,擁有車的門檻持續降低,但養車的成本持續走高,發展趨勢可參照空調的發展進程。

今年五一黃金周,車廠和車商沒有盼來銷售的黃金季節,主要是受濃厚的觀望氣氛和價格持續下跌高峰的影響;同時,國家的汽車產業政策鼓勵發展經濟型轎車,鼓勵汽車的私人消費,但有地方人為地限制汽車牌照的發放,有的地方在汽車排氣量、尾氣排放標準的管理上,處處抬高門檻;另外持繼攀升的油價也是一道坎。汽車在出廠前,要徵收消費稅、增值稅,僅增值稅一項就達17%。進入市場後,轎車面臨著更多“錢關”,除了10%的購置附加費外,有些地方還巧立名目,收些莫名其妙的費。當千軍萬馬殺進這個行業時,當全球所有的汽車跨國公司全部找到在華合作夥伴時,我國汽車工業實際上已經處於政策嚴重滯後、生產能力大幹實際產量、汽車消費供大於求的狀態。我認為,暴利的好日子越來越短了,在未來的30個月裡,降價的烽火此起比伏,最終降價才是硬道理。

從時間進程來看,2005年取消配額和授權管理等非關稅保護措施。2006年7月1日起,汽車關稅稅率降至25%,零部件稅率降至10%。今年汽車市場,生產廠家紛紛擴大產能之際,出現了眾多車型降價,汽車庫存總量持續增加的局面。市場競爭加劇,持續降價。下面我談點之間的看法,謹供消遣。

一、 2004年

汽車行業競爭的激烈程度會進一步加劇,產大於銷的狀況會進一步加劇,下半年可能出現持幣待購現象,汽車生產將發生結構性的過剩。出現部分品牌由於激烈的競爭,產品行銷失敗而淘汰出局的先例。經濟車的降價幅度到下半年開始放緩,但中級車的降價幅度從下半年開始加劇,到年底將爆發中級車跳水高峰,預計部分中級車到歲末將有10%的降價幅度,範圍將從1.6排量擴大到2.4排量。

二、 2005年

2005年中國汽車市場將對外國產品全面開放,經濟車降價幅度進一步放緩,並在2005年率先與國際接軌,中高檔轎車價格也將繼續向下調整,並進一步向國際同類車價格靠攏。由於進口車的衝擊,20萬以上的車將有10%至15%的降價幅度,現價35萬以上的高檔車的降價幅度應當在20%左右。

三、 2006年

到2006年,部分品牌和部分借殼品牌將轉型成為配件加工廠,車廠兼併和整合加劇,一些品牌將徹底消失,經濟型車將略低於國際市場價格,中檔車的價格將繼續下降,降價幅度在10%左右,基本與國際市場價格接軌。車廠和汽車經銷商的暴利時代結束。高檔車的降價幅度應當在15%至20%,部分經濟車的價格開始出現低於國際市場價。進口車和合資車將展開激烈的競爭。

四、 2006年後

小型車和微型車將成為數量最為龐大的細分市場群,價格將在2007年全面低於國際市場價,並開始由中國生產後返銷他國。由於市場的全面開放,兼併和破產隨時可能發生,合資廠的中方進一步邊緣化,到2008年,市場上可能出現一個產量過百萬的自主品牌。

當然,這中間最令人不可預測的因素,一個是國家汽車產業政策的調整,一個是人民幣匯率的變化,一個是自主品牌的崛起。離2006年7月只有20多個月,而不是二十年。

最後,講兩個故事。

故事一:中國汽車的蝸牛現象:

小蝸牛問媽媽:為什麼我們從生下來,就要背負這個又硬又重的殼呢?
媽媽:因為我們的身體沒有骨骼的支撐,只能爬,又爬不快。所以要這個殼的保護!
小蝸牛:毛蟲沒有骨頭,也爬不快,為什麼她卻不用背這個又硬又重的殼呢?
媽媽:因為毛蟲能變成蝴蝶,天空會保護她啊。
小蝸牛:可是蚯蚓也沒骨頭爬不快,也不會變成蝴蝶他什麼不背這個又硬又重的殼呢?
媽媽:因為蚯蚓會鑽土, 大地會保護他啊。

國家政策是天空,經濟基礎是大地,我們汽車的天空缺少化蝶的季風,我們汽車的大地土壤並不疏鬆,我們的汽車只好背個殼子了。

故事二:魚、釣竿和釣技:

有個老人在河邊釣魚,一個小孩走過去看他釣魚,老人技巧純熟,所以沒多久就釣上了滿簍的魚,老人見小孩很可愛,要把整簍的魚送給他,小孩搖搖頭,老人驚異的問道:「你為何不要?」小孩回答:「我想要你手中的釣竿。」老人問:「你要釣竿做什麼?」小孩說:「這簍魚沒多久就吃完了,要是我有釣竿,我就可以自己釣,一輩子也吃不完。」我想你一定會說:好聰明的小孩。錯了,他如果只要釣竿,那他一條魚也吃不到。因為,他不懂釣魚的技巧,光有魚竿是沒用的,因為釣魚不僅需要<釣竿>,而更重要的是<釣技>。

有了車的銷量,有了很多合資品牌,如同有了魚和釣竿,但沒有核心技術,如同沒有釣技,再好的釣竿都釣不到魚。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