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消費提示

●消費者購車時,要認真仔細按照交接所列內容逐項進行驗收,確定沒有問題才能簽字。一旦用戶簽字後發現瑕疵,有些品質糾紛很難分清責任。例如外觀漆面,以45度角仔細看發動機罩和車頂平面,因為較汽車側立面來說,汽車上平面著漆效果最能體現噴漆工藝的水準,也是最容易暴露瑕疵的部位。

●消費者在使用前,應仔細閱讀《用戶使用手冊》,瞭解掌握有關車輛使用知識。

如應對車上各種儀錶、警示燈作用充分瞭解,一旦發生異常情況,應及時與修理單位取得聯繫,查明原因方可繼續使用,以免因不正常使用造成車輛損壞,致使無法索賠。

●當車輛出現異常故障或發生交通事故時,在沒有分清責任之前,應儘量維持車輛原狀,更不要擅自拆卸零配件,應以最快速度報請相關部門處理,否則會失去有利的證據。

●根據現行規定,各整車廠對消費者擅自改裝的汽車,不承擔相應的售後索賠責任,因此,對愛車裝潢應慎重。特別是電氣線路上加裝報警器、CD機、線路走向、接頭不規範容易產生火燒。此外,汽車裝潢前後均應做好交接工作,以免因裝潢導致其他部件受損。

●根據整車廠現行規定,車輛在三包期內,消費者必須到指定的特約維修站進行維修和保養,否則用戶將失去索賠權。過了三包期,在車輛維修或保養時,消費者也應選擇有資質、技術水準好的企業,以保證維修品質。

●消費者在選購汽車配件時,應要求經銷商在清單或發票上注明所購配件的生產廠家,並應要求經銷商提供產品合格證、使用說明、售後服務規定等。

●消費者必須重視安全帶的作用。安全氣囊系統只是安全帶的補充裝置,安全氣囊系統是機動車中駕乘人員約束系統的一部分,它只有和座椅安全帶配合使用才能充分發揮作用。當駕乘人員的坐姿不正確時,安全氣囊系統會降低其保護作用。而座椅安全帶會使駕乘人員坐在各自合適的位置,以使安全氣囊系統發生作用時更為有效。有關調查顯示,“安全帶+安全氣囊”的有效保護率為65%;僅使用安全帶,有效保護率為45%-50%;而僅使用安全氣囊,有效保護率則下降到23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