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消費話題——嘉年華奇瑞等三款車貶值最厲害

羼奇瑞風雲:上市售價11.68萬元

羼羼現價8.58萬元

羼羼降幅27%

羼羼貶值係數:★★★

羼羼成本降低促使降價

羼羼2003年1月5日,四川成都,奇瑞8款汽車全線降價。其中ET3從14.68萬元下降到13.36萬元,降價幅度高達13200元。降價最少的也達2000元。這次降價在奇瑞歷史上尚屬首次。價格戰就此打響,可見中國車市必然有一場血仗。面對將有40多款新車上市,而且新車價位大都集中在10-20萬元之間,而奇瑞的定位正好在此之間。要想贏得市場,奇瑞必須搶佔先機,借此次降價,佔領市場。

羼羼3月22日,奇瑞蓄謀已久的“春雷行動”日前正式啟動。上汽集團奇瑞汽車有限公司在京宣佈,原有奇瑞SQR7160轎車將整合為奇瑞“風雲”系列轎車,在大幅度提高品質的前提下,全面下調價格,降價幅度平均為15%左右,最高降幅超過1.7萬元。其中最暢銷的豪華型由原有11.68萬元下調為9.98萬元。

羼羼奇瑞風雲的降價,究其根本原因,是奇瑞以自身的發展和實力的增強為後盾,擴大生產規模,降低了成本,因此,奇瑞風雲的降價,可以說是從規模經濟中要出來的效益,這對廠家和消費者都是一件好事。從1999年12月18日的首輛奇瑞轎車下線到今天,4年多的時間,奇瑞以爆炸式的速度改寫了汽車中國造的發展紀錄從1萬到10萬,奇瑞用了不到兩年的時間,從10萬到20萬,他們也用了一年零一個月的時間。而且,奇瑞的有關負責人還說,他們爭取在三四年的時間裡讓奇瑞的累計產量達到100萬輛。

羼羼在生產規模如此高速擴大的前提下,奇瑞實現了汽車生產成本的降低,同時,在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的情況下,價格戰愈演愈烈,奇瑞就能夠在產品成本下降的前提下降低價格。2003年,在5萬輛的基礎上,奇瑞一口氣推出了旗雲、QQ、東方之子三款車型。3月1日,第10萬輛奇瑞轎車下線,當年銷售轎車90367輛。

羼羼一直以來,“汽車中國造”是一個尷尬的詞彙。沸騰的汽車產業衍生了汽車產銷量的高速增長,但在一系列合資重組的背後,我們的汽車工業卻是他人之天下,從KD組裝到技術空心化,從合資品牌的無孔不入到自主品牌的羸弱不濟。奇瑞的快跑,顛覆了跨國汽車巨頭一直宣揚的所謂造車神話。
羼羼
羼羼嘉年華1.6升舒適型:上市售價10.98萬元

羼羼現價7.98萬元

羼羼降幅:38%

羼羼貶值係數:★★★★

羼羼定價過高被迫降價

羼羼嘉年華原是福特公司在歐洲生產的一款暢銷車型,該車型還曾經受到過英國皇室伊莉莎白女王的丈夫菲力浦親王嘉獎它為的“設計理事會”大獎。嘉年華的名聲和口碑可以說是早就蜚聲國際。但是,目前由長安福特生產的嘉年華卻並非是那款聞名遐邇的嘉年華,它是由福特公司曾經在印度生產的一款叫做愛卡的轎車改造而來的,外形基本沿用了愛卡的設計,動力方面使用了福特的1.6升發動機。只是在車型的名稱上使用了嘉年華。

羼羼長安福特推出嘉年華,本來是希望借助嘉年華的國際聲譽,在國內的家用轎車市場上占一定的先機,沒想到國內的消費者十分冷靜,對於嘉年華1.6升11萬多的價格一點不買帳。同時鍎在同一級別轎車中,還有賽歐和派裡奧與其相競爭,而嘉年華11萬多的定格遠比賽歐和派裡奧高,所以,嘉年華上市後,銷量一直沒有到達預期的效果。只是廠家不得不一再的降價,來拉動銷售,顯得很被動。

羼羼嘉年華於2003年1月份正式投產,日產量僅為20輛,此後,經過一系列調試,生產線產量逐漸增加至目前的每天100輛。2003年8月1日,長安福特汽車有限公司正式對外宣佈將從當日起,在全國範圍內對旗下福特嘉年華產品進行價格調整:1.6L各款車型將全面降價。其中1.6L自動型(配選裝件6碟CD)降幅最高,達一萬元。

羼羼到2004年3月,長安福特在不聲不響間,嘉年華的實際成交價遠遠低於廠商的指導價格。廠商對於此事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對外公佈但也不反對,可以看出廠商已經做好調整嘉年華價格的準備。

羼羼目前,福特嘉年華的售價已由剛剛面市時的11萬多元降到8萬多元,基本和賽歐的價格看齊,市場銷售情況也有了新的改觀,可見,廠家和經銷商對於新車的定價一定要參考國內市場,不能認為某種車型原先在國外名氣大就在國內定高價,而不考慮市場和消費者的需求。嘉年華是這樣,同時,大眾的GOL和GOLF也存在著同樣的問題。
羼羼
羼羼派力奧1.3EDX:上市售價8.49萬元

羼羼現價6.98萬元

羼羼降幅18%

羼羼貶值係數:★★

羼羼價格戰犧牲品

羼羼說起派力奧,所有關心車的朋友們都不會忘記這款來自歐洲的精緻小車給2002年的中國汽車市場帶來的衝擊,派力奧的上市第一天在北京已訂出230多輛,隨後便是關於派力奧訂單超過1萬份、新車斷貨的種種新聞。而且,在上市之初,派力奧不在汽車交易市場內賣,只在4S專賣店銷售,當時派力奧的專賣店內來看車的人摩肩接踵,把600平方米的展廳擠得水泄不通,讓人根本看不到車在哪兒。派力奧的緊俏和熱銷既是憑藉了該車優秀的性能和菲亞特的精細做工,同時,合理的市場定價是一個關鍵的因素,8萬元的價位對於許多持幣待購得人來說是一個心裡底線。

羼羼然而,在2004年3月17日,南京菲亞特在北京、廣州、成都和南京四地同時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從3月18日起,菲亞特派力奧、西耶那、週末風三大系列轎車全面大幅降價,平均降價1萬多元,降幅達到12%;其中最高降幅為菲亞特週末風(1.3SGELX)從14.29萬元降至12.19萬元,降幅高達2.1萬元。這正是被業界稱為成為“驚雷行動”的菲亞特大降價。此次降價後,菲亞特三大系列轎車創下了中國轎車性價比的新標準,其中兩廂車菲亞特派力奧降價後的1.3EDX型號售價僅6.98萬元,低於7萬元;三廂車菲亞特西耶那降價後1.3EDX型號售價僅7.98萬元,低於8萬元;旅行轎車菲亞特週末風降價後的1.5EL型號售價僅9.68萬元,低於10萬元。

羼羼如此的降價幅度不得不讓與其同級競爭的其他車型驚呼到,菲亞特賣得太便宜了。於是,從2002年4月24日開始,別克賽歐系列行整體降價,下調一萬元,SC手排基本型調到8.48萬元;SCX-AT自排豪華型,調到10.88萬元;SL手排基本型調到6.88萬元;SLX手排豪華型調到7.48萬元;SLX-AT自排豪華型調到9.58萬元。

羼羼眾所周知,菲亞特派力奧和別克賽歐是直接競爭的車型,兩款車在降價上的比拼使得二者都陷入了價格戰的怪圈。而且,由於在派裡奧這款車的級別範圍內除了賽歐幾乎沒有其他的車型能夠與其直接競爭,所以派力奧的一舉一動都要緊緊的盯住賽歐不放。在新車上市的前一天,正是由於賽歐降價上千元,派力奧才臨時調低售價。
羼羼
羼羼■採訪劄記 不是便宜了,而是過去太貴了

羼羼夏利從最早的10萬元到現在的五六萬元甚至更低,奧拓的價格更是出現了2.98萬元的數字,不少消費者認為,現在的車是真便宜了。其實不然,不是現在便宜了,而是過去汽車的價格太貴了。千萬不要被降價所迷惑。

羼羼應該說,現在的價格還遠沒有回歸到實際價格的水準,至少在中高檔的車型上是這樣。廣本的新雅閣曾經因為變相降價4萬元而被業內外拍手稱好,其背後卻反映出過去價格太黑的真相,甚至連卸任的廣本總經理門協轟二都承認,後悔把價格訂高了。

羼羼福特嘉年華的例子也應讓我們看到,企業的領導者如單純地從主觀出發,不對市場進行全面細緻地分析,對品牌盲目自信,勢必會給企業和整個汽車市場帶來損失。因此,除了市場以外,人的因素決定著汽車價格漲降,更加積極的發揮人的作用對於汽車市場來說至關重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