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保有量達18萬輛--揭露奇瑞風雲旺銷3年之迷

十八萬用戶六十萬公里無大修解密旺銷

1999年12月18日,奇瑞公司第一輛轎車下線,這輛轎車便是風雲。當時它的名字還叫做“奇瑞”。一款車辟出一條黑馬路。2001年3月風雲正式全國上市,5月,黑馬之名不脛而走。奇瑞風雲撼動了長久以來家庭轎車“老三樣”的局面,令人賞心悅目的外型,極具衝擊力的價格, 穩定的品質給中國家轎帶來“全新主流轎車”的新面貌。當年累計銷量2.8萬輛。奇瑞被評為當年最“黑”的黑馬,進入國產轎車八強,成為各大報章報導的焦點。奇瑞也因此擁有了另一個別名:奇跡。2004年3月22日裝配與奧地利AVL公司聯合開發的新兩閥發動機的風雲四代挾十三項改進上市,引起消費者強烈興趣,銷售創風雲上市以來的又一個高峰。歷時五年,風雲完成了從一代至四代地改進。在國內,風雲自2001年全國正式上市至今已具備18萬輛保有量及60萬公里無大修的記錄,隨著風雲四代的熱銷,這個數字還在不斷攀升。在國外市場,風雲全國正式上市7個月後就批量出口中東地區,打破了長期以來國產轎車幾乎是零的紀錄。這批車在當地市場上反響強烈,引起了當地消費者和汽車銷售商的極大興趣。截至04年,風雲共累計出口將近一萬輛。

歷經四代與中國家庭轎車發展環環相扣

風雲經歷了四代產品。從2001年3月奇瑞(風雲一代)正式上市開始,奇瑞公司就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不斷致力於產品的優化。風雲二代、三代的問世從一個側面展示了奇瑞人不間斷地努力的成果。第四代產品的改進,奇瑞公司耗資8000萬,派出最優秀的研發人員與世界知名企業奧地利AVL公司聯合開發了新兩閥發動機,整車也在原有基礎上進行了13項改進。新兩閥發動機的加裝使奇瑞風雲的動力更強勁、油耗明顯降低。隨後,在北京舉行的節油比賽中,風雲取得了百公里油耗4.29L和5.18L的成績。這個成績足以遠遠甩開其他競爭對手。風雲四代上市不久,中國及世界燃油價格就普遍上漲,風雲四代的油耗更加成為與其他競爭對手競爭的有利武器。

“風雲的改進工作一直都是依據消費者的喜好和對市場的把握來進行的,”奇瑞銷售公司總經理金弋波說,“我們從購買風雲的用戶中隨機地抽取用戶進行調研,聽取他們對這款車的使用感受和參考他們的改進建議,綜合他們的意見使之成為我們改進風雲的方向之一。公司內部也有專門的市場研究人員去研究市場走向與發展趨勢。早在2001年,我們就著手致力於節能的工作。”

以不變應萬變——以品質取得市場

無論產品怎樣改變,改進怎樣進行,奇瑞都遵循著一個最基本的原則:產品品質穩定。2002年第七屆北京國際車展,奇瑞展出的一輛“最破的展車”吸引了無數記者和消費者的眼球。那就是中國第一側撞的作品——奇瑞風雲側面碰撞試驗車。其實早在2000年1月,奇瑞風雲已成功通過正面碰撞。2000年2月21日,風雲轎車通過國家轎車品質監督檢測中心組織的包括整車正面碰撞在內的40項強檢。2002年5月30日,風雲轎車在天津國家汽車檢測中心順利通過國內首次汽車側面碰撞試驗。2002年8月30日,奇瑞公司通過德國萊茵公司現場審核,從而成為國內首家通過ISO/TS16949標準的整車製造企業。這也意味著風雲轎車通過了ISO/TS16949的檢驗。敢為天下先者必有超人勇氣和實力,奇瑞對此的答覆頗耐人尋味:不敢為天下先,必落於人後!

當令人驚詫的業績與這些偶然相聯來判斷,我們不難看出偶然中蘊藏著諸多的必然。奇瑞能夠深諳中國市場的競爭規律又能洞悉世界汽車發展的趨勢,結合自己的產品和市場定位,迅速進行策略調整,並能制定務實的長遠發展計畫。這可能就是風雲歷經四代仍旺不衰,奇瑞推出的每款新車都能受到市場追捧的根本原因之所在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