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劣天氣駕車注意事項[旅行知識]

風中駕車注意

1、停車不要溜邊兒。沙塵天氣風大時,車主停車時應遠離樓房、廣告、枯樹。

2、城市街道以及兩幢大樓之間,風速會明顯加大,因此,在穿越高樓之間或狹長通道時要特別小心。

3、風沙天氣中,小型車要特別注意大型貨車行駛中產生的側向風,司機可以小幅度地打方向盤,修正車的前進方向,千萬不能大幅度地回輪。

大霧襲來如何應對

1、控制車速,在與前車保持好車距的同時,打開前後霧燈,如果沒有霧燈,可以打開雙蹦燈,可開近光燈,但別開遠光燈。

2、勤按喇叭,警告行人和車輛。

3、緊盯大車,勿忘方向。氣溫低、濕度大的時候,路面極易形成薄霜,為避免緊急制動,跟在大車後面走是不錯的辦法,但一定要注意與前車保持距離。

4、寧走中間,不沿路邊。在大霧中,可以儘量利用有限的視距,盯住路中的分道線行駛,但一定注意不要壓線行駛,否則會車將很危險。同時千萬不要沿著路邊行駛。

5、及時除霧,切忌邊走邊擦。由於駕駛室內外溫差較大,擋風玻璃內側面常常會蒙上一層薄薄的霧,此時可使用空調的除霧擋快速除霧或將車窗打開一條縫。

6、停車後乘員遠離車。如果霧太大,可以將車緊靠路邊停放,打開霧燈、近光燈和雙蹦燈,最重要的是,停車後,所有人都要從右側下車,離開公路儘量遠一些,千萬不要坐在車上。如果是停在高速公路的緊急停車帶,人最好能翻過護欄,到路基外面等候,避免被莽撞的車碰到。

雪後路滑如何行車

1、雪後駕車時,起步不要過猛,以適應冰雪路面,避免驅動輪滑轉。若驅動輪打滑,在有條件的地方,應剷除車輪下的冰雪,以提高附著性。

2、路面積雪,路況難辨,此時上路應根據路標等判明行車路線,沿著道路中心或積雪較淺處通過。

3、控制車速,特別是轉彎或下坡時必須將車速控制在能隨時停車的範圍內,需要加速或減速時,油門應緩緩踏下或鬆開。

4、根據地形、車速、裝載等情況,與前車拉開距離,必要時應裝防滑鏈。

5、在冰雪道路上要避免超車,若情況特殊非超車不可,一定要選擇寬敞、平坦、冰雪較少的路段,不得強行超車。

6、需轉向時,一定要提前最大限度地降低車速,把穩方向盤,慢轉慢回,儘量加大轉彎半徑,以減小轉彎時的離心力,切不可快速急轉猛回,以防側滑橫甩。

7、不要空擋滑行,儘量利用發動機的牽制作用減速,避免緊急制動。

8、由於積雪對陽光的反射性強,易使駕駛員雙目畏光、流淚,視力下降(即雪盲症),因此,行車中應戴淺色眼鏡,並注意休息。

9、在冰雪路面上停車時,應選擇朝陽、避風、平坦乾燥處停放,不得緊靠建築物、電線杆或其他車輛,以防側滑時碰撞。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