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的生態越野 2

生態休閒
美國的大量地區已被設定為野生地,這些地區除了徒步旅行者與馬匹外,其它人是不允許進入的,甚至不能騎摩托車穿越,原因在於要保護這些地區的自然狀態。問題是,只允許非機車旅行,這個規定就限制了許多人對這些地區的使用權利,任何不能背負重物長距離步行的人都不能享受使用這些土地的權利;剝奪了有小孩的家庭、仍能進行露營和步行而不能背行李的老人及殘疾人對這些土地的使用權。
我就曾遇到過許多積極參與越野駕駛的人或收到他們的信,甚至有人還是截癱患者,他們的車都經過特殊改裝,手控裝置可以讓他們在艱難的地形上操控他們的車,他們熱愛戶外運動,但卻不能背負行囊。
我曾遇到一對老夫婦,他們是西南部一家越野四驅駕駛俱樂部的會員,該俱樂部的多數會員都在70多歲的年紀,這對夫婦已80多歲了。每次俱樂部要組織去偏遠地區的旅行時,都要先派一對夫婦駕越野車去探路,以確保設計的路線不會太容易。他們可以露營,他們可以駕車,但他們卻不能背60磅重的行李步行20或30英里。
我知道許多夫婦會定期帶他們的孩子去露營,開著他們的四驅車去風景秀麗的偏僻鄉村,他們認為讓孩子們在自然環境中呆幾天可以薰陶培養孩子們的生態與環境觀念,但如果讓他們步行,那是不可能做到這點的。
一些激進的環保組織認為有必要繼續遊說,為野生動物設定更多的土地,從而保護環境。但對大量的人群關閉風景秀麗的鄉村公平嗎?無論怎麼說,這些也是公共土地。環保組織所面臨的風險是公眾的反彈,當公眾意識到有如此多的土地對他們緊閉大門時,他們肯定會反對的。
另一方面,如果越野愛好者到了野外,弄得垃圾遍野,無視生態越野的原則,他們也等於就是用自己的行動要求關閉小道、限制戶外越野。所幸大多數越野愛好者組織的成員都有了生態越野的觀念,而且俱樂部贊助的活動(如四驅駕駛、雪地駕駛、泥地摩托車和全地形車駕駛)中就會教育他們的會員,讓他們意識到對環境友好的重要性。許多俱樂部定期參與生態導向的服務,比如維護和恢復小道、重建橋樑、清理宿營地以及種樹。
公眾對土地劃分類別的監督,確保對小道的限制合理,這是非常重要的。同樣,加入當地的越野俱樂部也很重要,可以在團體中多一分力量,為越野小道繼續為環保的機動車休閒活動開放、為使那些被武斷地關閉的小道重新開放而努力。
如果你是環保組織的成員,也是越野愛好者,那麼你應該讓環保組織知道你是生態越野休閒的支持者,闡明自己的觀點,那麼也許你會很意外地發現很多成員也駕駛越野車,或者在他家的車庫裡藏著雪地車,甚至泥地摩托。同時,你也應該加入本地的越野車俱樂部,讓會員們知道你關心環境。
所有的越野活動參與者都應該加入藍帶聯盟,這是一個與越野俱樂部和政府機構聯繫密切的組織,提倡對環境友好的機動車戶外休閒活動,該聯盟強調下列土地使用的生態原則的重要性,該原則包括11條規範:
1. 我將愛護公共及私有財產,尊重所有休閒者享受戶外美景的權利。
2. 不在小道入口處停車阻塞小道。
3. 在小道上遇有來車時要靠右行;讓爬坡的車輛先行。
4. 當接近或超越其它車輛時減速並小心駕駛。
5. 遵循規定地區與小道使用的標誌。
6. 停車時不阻塞小道。
7. 不侵擾野生動物,避免進入野生動物保護地。
8. 帶進去的東西要全部帶出來。
9. 行駛速度要與自己的車、駕駛能力、地形、天氣和其它的車輛的情況相協調,自願?明遇到困難的人。 10. 不侵害別人的權利,充分意識到人們將根據我的行為來判斷所有的小道使用者。
11. 如果遇到騎馬人,我會在可能的情況下靠邊停車並關閉發動機,如果我戴有頭盔,我會脫下頭盔向騎手致意。

藍帶聯盟的座右銘是:“保護我們的自然資源向公眾開放,而不是關閉。”
通過在國會、政府機構、越野俱樂部和環保組織間建立聯繫,我們可以在保護環境與保留我們擁有的公共土地上休閒的權利之間重建平衡。加入“生態越野”的行列吧!每年只需交20美圓,這個組織可以讓你及時瞭解新近被聯邦土地管理局開放的小道,只要與聯合四驅協會聯絡就可以找到離你最近的越野俱樂部。認識你當地的森林服務中心和聯邦土地管理局職員,讓他們知道你關注關閉小道的提議,並要求重開某些小道。加入藍帶聯盟,這是你與立法機構聯繫的紐帶,支持繼續開放公眾土地。給你所在選區的議員寫信,告訴他你關注公共土地的關閉問題。
只要我們大家都來支持“生態越野”!只要藍帶聯盟努力宣導環保的越野休閒活動,就能使休閒地繼續對大家開放。這些組織需要我們的會費和資助來進行運轉,請加入這些組織!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