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越野車2

理想的SUV
理想的越野SUV是不存在的,如果真有這樣的車,以當今的技術水準而言,她應該具有下列的一些特徵。在你選擇和改裝自己的SUV時,你可以從這些理想的選裝項中進行挑選。
傳動機構中首先是要有大功率而又經濟的引擎,應該是一台順序燃油噴射的V8引擎,使用普通無鉛汽油,在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行駛時的油耗分別為26與22英里/加侖。我喜歡的是四速自動變速箱,但對那些不爬岩石和山峰誓不甘休的超級越野迷可選手動變速箱。自動變速箱要可以選擇你所需要的檔位元,類似於Eagle Autostick那樣的轎車變速箱,可以有手動模式。這在打滑地面是非常有用的,如果是低檔起步、過多驅動力輸送到驅動輪會使車輪空轉,此時就應該用二檔或三檔起步。
分動箱應該有粘性偶合裝置,有全時四驅模式,而且在濕滑的地面可以鎖定以獲得最大附著力。
理想的越野車還應該在四個車輪上有電子附著力控制系統(像陸虎那樣)來限制車輪打滑,應裝備手動後差速器鎖,離地間隙為10-15英寸,可能的話該是偏心齒輪輪轂(如AM通用公司的捍馬就是這種輪轂,有時也叫門式橋),這可以讓半軸從高於車輪圓心的位置伸入到輪轂中。
在前後輪上要有可分離的輪轂以便能方便地被牽引。目前,每種越野車都有不同的牽引操作程式,有些車型甚至需要拆下傳動軸或用平板拖車運輸,這絕對是件痛苦的事。就像我們曾經討論過的那樣,用錯誤的方法拖車會嚴重損壞傳動機構,如車輪能自由轉動就可極大地簡化拖車程式。
理想的越野車還應該有輕卡使用的全地形輪胎;拖車裝置應該是標準配備:有固定於車架上的III級拖車介面、加強型減震器、重負荷?車、變速箱冷卻裝置和加大的散熱器。在車架上有固定介面安裝絞盤和前拖車鉤,在發動機下還要有滑板。
安全設備包括在需要時可關閉的雙氣囊、必要時可關閉的ABS系統(像賓士G型車那樣);在前後座均有頭枕,當然還要有坐帶和肩帶。也可選裝有五點式座帶和肩帶的加強型座椅。正向和側向撞車安全實驗至少應達到轎車的水準,車頂應在翻車時足以保護乘員。
後排座可向前折疊以騰出更大載物空間,而且後排座應該是可分開的,那樣就可以坐3-4個人並多裝些貨物。理想的越野車還應該有踏板或側杠,這樣上車較容易並能保護防刮板。有選裝的可拆卸式第三排座位,可以坐7-8個人。備胎要固定在車尾外部可拉開的備胎架上,或者在不影響通過性的前提下固定于車下(使用加長皮卡車架的雪佛萊Tahoe就是這樣)。車陷在齊輪轂深的泥地中時,如果必須使用備胎的話,那麼車尾備胎架更好。
懸掛系統應該是以提高越野通過性為目標。現今的許多SUV都在前輪使用獨立懸掛或在四個車輪均使用獨立懸掛,這意味著每個車輪都可以在遇到障礙時獨立抬升而不會使車身傾斜,這在高速行駛時也能提高穩定性,因為在拐彎時擺動會輕微些。但是,獨立懸掛在越野時有很大缺陷,在地面有其它石塊時不能抬升差速器,可能會使差速器受損。
沒有獨立懸掛時,前面的或後面的兩個車輪通過中間有差速器的剛性橋連接,在其中一個車輪壓在大石頭或圓木上時會使橋傾斜並將差速器抬高遠離地面,提高了通過性。對用於真正的越野旅行的越野車而言,非獨立懸掛更好,只是高速行駛時舒適性稍差些。
其它的選裝件包括內置車胎充放氣系統,比如捍馬使用的中央輪胎充氣系統。還有改變車身離地高度的系統,如陸虎和福特探路者使用的電子氣動懸掛系統。
理想的越野車有三種基本尺寸:像雪佛萊Tahoe、福特探險者、豐田陸地巡洋艦或陸虎4.0 SE及4.6 HSE這樣的大型車,均有兩門和四門車型;甚至還有更大型的如雪佛萊Suburban;中型兩門或四門車,如福特探路者、雪佛萊開拓者、豐田4Runner或吉普切諾基及大切諾基。
那麼價格如何呢?依尺寸和選裝設備的不同,價格在25000-40000美元之間變化。

對所有人都有用的裝備
這本書中的四輪驅動技術可用於所有的SUV上,包括從頂級到輕型的SUV及已裝備滑板、絞盤、車架舉升裝置和mondo輪胎的車上。首次使用SUV的人可以通過學習這些知識而成為有經驗的越野者。其中幾種觀念,可能那些經驗豐富的越野者在下次在土路、泥濘和岩石上越野時也會用到。
千萬別告訴越野者,但這也是一個不可否認的事實,即本書中所提到的許多裝備甚至不需要四輪驅動。你可以在遠離公路的艱難路段緩慢而毫不費力的駕駛家用車,特別是你的車裝備有限滑差速器和合適的輕卡全地形輪胎、再帶上可?式絞盤和抬升式千斤頂時更是沒問題。
但現在我們只將注意力集中在SUV及其車主身上。
也許在你讀這本書時,你就會決定在你的車上裝絞盤、滑板、後差速器鎖和一副輕卡輪胎,然後在一個春天的清晨,你會與喜歡冒險的朋友或你所愛的人一起出發。在公路的盡頭換為四輪驅動,瞄準遠處的一個山峰、沿著頭天大雨抹平的土路向山峰開去。通過林間的土路,呼吸著森林清冽的芳香,土路逐漸融入森林的地面成為兩道淺淺的車轍向上延伸通往看不到頭的斜坡。你可以用低速四驅盡可能地向上開,然後下車給車輪打眼並拉出絞盤線。
將尼龍樹帶套在30碼外的樹上,裝上D形吊耳及吊耳滑輪,讓絞盤鋼纜繞過滑輪鉤在前拖車鉤上,用絞盤把車往山上拉,每拉4-5英尺給車輪打一次眼,並不時回頭看在你身後展現出的景致。為防止纜繩繃斷放了塊放水布在纜繩上,用絞盤掛在一棵棵樹上把車絞上山。
接近山頂時樹變得較小時,你會將拖車帶繞在幾棵樹上,然後將絞盤線與尼龍帶相連接。接近山頂坡面變得平緩,你這時會回到車上,用低速四驅開到山頂,並從打開的車窗處遙控絞盤。收好絞盤線,將車開到空曠處。車停在接近山頂的一小塊平地上,回身向連綿數英里、森林密佈的山谷和山峰望去,仿佛松樹和杉樹給大地鋪上了一層綠色的地毯。
開闊地邊緣一個小瀑布沖刷、拍打著岩石,你們倆跑過去,掬起清澈透明的山泉洗去臉上的汗漬和塵垢,嗅吸著清新的空氣。
你可以支起帳篷。在落日的餘暉投下的絲絨般的陰影籠罩腳下的山谷時,坐在劈啪作響的火堆旁吃著晚餐等著進帳篷入睡,遠離塵囂和人群、放鬆酸痛的肌肉和被絞盤線勒得麻木的手。你期待著即將降臨的夜晚和明天將會有的更多挑戰與美妙風景,回味著是什麼使你跑了這麼遠到達這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