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顏色與交通安全有何聯繫?

提起汽車的顏色,人們自然會想到五彩繽紛的色彩。這些色彩不僅美化了汽車,而且與交通安全密切相關。

色彩可分為有彩色和無彩色兩大類。有彩色是指紅、黃、藍、綠等帶有彩色的色彩。無彩色是指白、灰、黑等不帶彩色的色彩。

色彩具有三種屬性,即色調、亮度和飽和度。

色調是顏色彼此相互區分的特徵,不同波長可見光譜的輻射在視覺上表現為各種色調。如波長為710微米的可見光譜為紅色,波長為590微米的可見光譜為黃色,波長為530微米的可見光譜為綠色,波長為470微米的可見光譜為藍色。

亮度即色彩的明暗程度。高亮度的色彩對光的反射率大;低亮度的色彩對光的反射率小。

飽和度是指有彩色的純潔程度。可見光譜的各種單色光是最飽和的有彩色。光譜色中摻入的白光成分越多,該色就越不飽和。

有彩色具有色調、亮度和飽和度3個屬性。而無彩色只有亮度的差別,可以看作是沒有色調或具有飽和度的有彩色。

對每一有彩色色彩都可找到另一有彩色色彩,二者以一定比例混合就可得到無彩色色彩。這樣的兩個有彩色色彩就稱為互補色。互補色的色調對比強烈,很容易引起人的注意,有利於行車安全。

目視性是指人眼能夠看到物體距離的遠近。如果汽車顏色的亮度大於背影的亮度,則其目視性好,使人們在較遠的距離就可發現該汽車。如紅、黃等高亮度色彩的車輛,在低亮度的黑色瀝青路面上目視性就好。

受背景與目標亮度影響的可見性叫明視度。在黑色的背景前,黃色與橙色的明視度好。因此,工程機械等多塗有黃色、橙色等顏色,以便引起行人及其他過往車輛駕駛員的注意。

紅、橙、黃等顏色稱為暖色系,綠、青、藍等顏色稱為冷色系。一般地講,暖色較冷色有前進的特性。如以黑色為背影時,兩色相比,人們的感覺是黃色車比藍色車更接近自己。因此,基於安全考慮,車輛宜選用具有前進性的色彩。但是,在白色背景前,屬暖色的黃色都有後退感,而屬冷色的藍色反而給人以前進的感覺。因此,在為車輛選擇色彩時,還要考慮車輛的經常使用環境。

色彩是一種無聲的語言,不同的色彩對人的生理和心理產生不同影響。不同色彩的組合還可以調節人的感情,色彩能引起人們視覺上的遠近差異。一般來說,淺色調使物體顯得大,向前突出,增加近感;相反,深色調使物體顯得小,向後退縮,增加遠感。有關人員研究表明,在霧天、雨天或每天早、晚時分,黃色汽車和淺綠色汽車最容易被人發現,發現的距離比發現一般深色汽車要遠3倍左右。因此,淺淡且鮮豔的顏色不僅使汽車外形輪廓看上去增大了,使汽車有較好的可視性,而且使迎面開來汽車的駕駛員精神興奮、精力集中,因此有利於安全行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