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舒適、駕駛樂趣——ESP帶給你些什麼?

消費者選擇購買汽車時,通常關注的一是價格、二是配置,綜合即整車的性價比。配置方面,有人要求車一定要漂亮,內飾豪華;有人則關注性能,油耗多少、安不安全、毛病多不多。每個消費者的關注不同使得汽車市場進一步細分,形成不同派別,突出表現為日系、韓系車和歐系、美系車的對比。
日系車在油耗、外形、內飾方面下足功夫,讓消費者第一個感覺非常好,客觀說在靜態的情況下沒有幾個人不選擇日系的車。而以歐洲車為代表,安全則是強調的重點。被動安全功能:安全帶、安全氣囊、頭枕已為消費者熟悉,ABS(防抱死制動系統)作為汽車主動安全性能的重要保證也被人們所普遍接受,而ESP(動態電子穩定系統)和TCS(牽引力控制系統)卻不為多數人知曉,國產即使中高級轎車也鮮有裝配。
ESP和ABS、TCS同為汽車安全性裝備所肩負的職責相同,不過帶來的安全表現卻差別很大。ESP最重要的特點就是它的主動性,如果說ABS和TCS是被動地作出反應,那麼ESP卻可以做到防患於未然。
簡單些說實際上ESP是一套電腦程式,通過對從各感測器傳來的車輛行駛狀態資訊進行分析,進而向ABS、TCS 發出糾偏指令,來?明車輛維持動態平衡。也即是ESP包括了ABS和TCS。這樣,ESP可以:
• 通過集成的防抱死功能在制動時防止車輪抱死,保證車輛方向的可控性
• 通過集成的牽引力控制功能在加速時防止車輪打滑
• 另外通過穩定功能防止車輛側滑。
ABS和TCS 只在行駛方向上起作用,ESP則幫助駕駛者處理造成不穩定的側向運動。與ABS和TCS不同,ESP是控制車輛全方位運動的全面系統。
ESP = (ABS + TCS)²
ESP 給我們帶來更多駕駛安全性和穩定性
ESP 改進駕乘的安全性和穩定性:
當駕駛者在緊急情況下制動時,主動?明駕駛者部分制動和加速(在行駛方向)
當汽車有可能側滑時,主動幫助駕駛者克服困境(在側向時)
ESP 在緊急時候起作用:
è 預防因緊急避讓和變換車道所產生的險情,例如轉彎或是突如其來的障礙物
è 當駕駛者轉向不足時,把車輛拉回正確的軌道,例如:高速公路出口時需急轉彎
è 一系列快速的轉向,例如有許多彎道的鄉村道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