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擋車的駕駛技巧功略

行駛中可以更換前進擋

在行駛中可以自由地變換前進擋。如果是四速擋,一般有“1”、“2”、“3”,五速的還應包括“4”擋。這些擋位雖然限制可以達到的最高擋位,但是只要擋位元與速度匹配,就可以自由變換。

以前在沒有ABS的時候,老司機在冰雪路上,經常不踩?車,而直接用擋位來把車速“別”下來。這種做法對於手動變速器損害不大,因為離合器的摩擦片就是用來常“合”常“離”的。自動變速箱由於每個擋位都要匹配一個離合器片,而且這種離合器的摩擦片一般都是常嚙合的,而不是常“合”或者常“離”,所以如果高速時掛在低擋,用擋來把速度“別”下來,會損害摩擦片。另外,自動變速器的摩擦片比較薄,相對容易受損害,更換一次動輒在萬元左右。所以車主最好在相應速度變換前進擋位元,以免摩擦片受損給自己造成不必要的支出。

發動機不能啟動,先看擋位是否正確

裝有自動變速器的汽車,發動機在啟動時,對擋位也做了限制,這是廠家出於安全的考慮而對變速箱所做的調整。一般只有當變速杆處於擋位P或N的位置,才可以啟動發動機。如果變速杆在行駛擋位,諸如D、R、2、3等位置,發動機不能啟動。這一限制的目的就是為了防止該車與前後車子(或物體)發生碰撞。如果新手在駕駛自動擋車時啟動不了機器,應該先看看是不是掛錯了擋。如果不是P或者N擋,應該先調整過來,再啟動車子。





換入行駛擋位,踩著?車起步

車子啟動要走車時,只有踏下制動踏板並按住變速杆側部的按鈕,方可將變速杆從P擋或N擋移出,換入行駛擋位。鬆開制動踏板,車子就可以慢慢行駛了。

之所以要提前踩著“?車”,目的也是為了司機和車子的安全。否則,發動機啟動後,掛上前進擋,車子就會發生蠕動,此時如果司機反應不夠,很容易發生碰撞事故。踩著?車起步,也是讓司機對車子有了更大的“控制權”。

加速超車,要把油門踩到底

司機若想急加速超車,必須將油門踏板踩到底,這樣控制系統會清楚地感知駕駛者的意圖,並強制降到低擋,實現急加速功能。如派力奧和西耶那的Speedgear(手自一體變速箱),在油門踏板踩到底時,會自動起動kick-down裝置,發動機就獲得“強制降擋快加速”。

車子停穩後,再掛倒擋或P擋

由於自動變速箱內有液壓傳動機構,且液體流動有一定的慣性,不能猝然就發生變化,所以最好是在車子停穩後,再掛入倒擋,這樣對倒車十分有

利。再有掛倒擋前應將自動擋踏板踏到底,稍停片刻後再掛入R擋,否則會造成自動變速器的早期磨損。車輛未完全停穩前,絕對禁止把變速杆掛入P擋。長時間停車必須使用駐車制動器(手?),否則會破壞自動變速箱的鎖止機構。

及時更換變速箱油

自動變速箱內的液壓傳動系統是靠液體流動來實現的,其液體不同於潤滑油或者汽油,必須定期進行更換保養。更換的時間和方法,在廠家的說明書裡都可以找到相關的資訊。

車主不要認為自動變速箱故障率低,就忽視對它的保養,與手動擋車不同,自動擋車還要車主再費些心思,畢竟得了操控的“實惠”,維修上就多花點工夫。(華商報)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