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不被扣分的五大“秘訣”

秘訣之一:“認清一個理兒” 這就是駕車時必須集中全部精力,嚴格遵守交通規則,不能走神兒這個理兒,更不能有僥倖心理。否則就會把交規忘到腦後,也許今天走了一次禁行線僥倖沒讓員警看見,自以為得意,可明天再僥倖走一回時,就讓員警逮著了,輕則被扣三分,重則就會被扣六分。總共就那麼12分,要是有幾次僥倖,說不定就會有幾次被扣分兒,那就離進法規學習班不遠了。

秘訣之二:“記清一張圖” 出車之前,要對自己所經過的地方有一個基本的瞭解,這樣在腦子裡就勾勒出一張行車路線圖,有了它,開起車來,心裡就有了譜兒,也就多了幾分小心,少了許多違章。比如哪兒是單行線、哪兒是禁行線,哪兒禁止左(右)轉彎兒、哪兒正在施工、哪兒是經常堵車的地方,哪個路口限時、哪段路限速,特別是不經常走的路線,更要多加幾分小心。因為現在道路的建設很快,今天可以走的地方,明天也許就因為施工,改成了單行線或禁行線了。若是不加小心,就會在無意識中違章,被扣分兒,是在所難免的了。





秘訣之三:“檢查一次車況” 每次出車之前要把車況進行一次檢查,這樣看起來麻煩一點兒,其實對安全非常重要。主要是檢查作業系統是否靈敏,尤其是直接影響行車安全的制動、轉向、燈光等。除此之外,還要檢查燃油、冷卻液、喇叭、儀錶及各種警告信號燈是否正常。特別是向他人租借的車,更要仔細檢查,即使是一些細小的毛病也不能馬虎,這樣就會避免交通事故的發生,也就減少了被扣分的“概率”。

秘訣之四:“休息一小時” 在沒有極特殊事兒的情況下,中午儘量休息一小時左右,因為連續駕車三四個小時以上,多數人會感到周身乏力,有時還會出現眼、頸、腦、肩部麻木的生理反應,如果再開下去,就會出現駕車動作遲鈍,油離配合不到位等現象,很容易出現違章。所以應儘量利用中午的時間休息一下,使體力得到適當的恢復,以保證下午行車的安全。

秘訣之五:“算清一筆賬” 這違章除了與記分有關外,還與“經濟”緊密相關。一次違章停車,就會被扣3分,要是被拖走了,可就不是簡單的3分的事了,拖車費200元,停車費一天30元,再加上罰款,少說也得300來塊。要是酒後駕車讓員警逮著了,那可就不是百十來塊錢的事兒了。算清了違章後在“經濟”損失上這筆賬,也許開起車來就會多加幾分小心與謹慎。每減少一次違章,無形中就減少了一次“經濟”損失。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