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車,怎麼挑選?

買車,怎麼挑選?

分享如何挑選購買汽車
最近朋友買車問我應該注意什麼。我整理了一下,現在拿來和TOM朋友分享。我覺得在TOM這樣的文章還是不多的。

當你確定了要買的車型之後。首先要選定一家經銷商。在這方面一定要找大經銷商。一方面大經銷商手裡的車多,你又挑選的餘地,另外大經銷商往往產品周轉得快。你能買到剛出場的產品。當然,對於一些貨源不足的品牌大經銷商的進貨管道能幫助你儘早提到車。況且大經銷商的運營管道有時候還能幫助你順利的快速的辦齊手續。這裡我不推薦大家去綜合的車市,因為那裡秩序往往挺混亂的。而且拼縫的人很多。另外就是看車的人多。亂哄哄的。到遠離市中心的大4S店,人少可以試駕。挑好了,看好了再買。而且由於人少服務比較快捷。

一旦確定了4S店,要事先和JS談好價格。不要等車挑的差不多了再談價格,因為那會兒JS早就知道你肯定就買了所以價格難以坎下去。JS經常會承諾送一些內飾,價值幾千元。我個人的意見是絕對不要。因為那些東西往往不值錢。送的東西品質還不好。不如讓JS給你錢,實實在在的。你自己找一家專業內飾店肯定又便宜又好。當然,對於排號等車的人來說,你就別指望什麼了。差不多就行了。

提車,提車之前不要辦理任何手續,可以只簡單簽一個合同。看到新車以後不要急於上車打開發動機。問JS多要點汽油。因為試車的時候JS往往為了節省成本,只給一點點汽油。這樣對新車很不好,因為挑的時候往往點火,熄火好幾次,油少容易對汽油泵造成損害。
點火之前對檔位認真檢查,恕我直言,現在買車的,往往都是新手,對汽車沒什麼瞭解。在轉動鑰匙到點火位置以前要在ACC停留數秒等待油泵給發動機加點火油。點火以後不要給油試發動機。可以先下車檢查外觀。因為剛出廠的新車沒有磨合,甚至沒怎麼讓發動機運轉過。機械部分可能會有沒有磨合的毛刺缺陷。這時候就猛給油試發動機容易造成走和磨損。不利於磨合。
先檢查外觀,外觀檢查很重要,因為車和你在一起號幾年,新車外觀上要是有問題就體現不出新來了。我的幾個朋友買的新車上面都有小傷。檢查時蹲下讓眼睛與檢查平面在一個平面上。仔細觀察看看有沒有小坑。打開車門推拉幾個角度讓光線以不同的角度照射來檢查板金品質。檢查車身各個部分接縫是否均勻。每個車門,機器蓋,後箱都打開關閉幾次檢查機構運轉。觀察各玻璃,大燈,塑膠件有沒有裂紋。按一下看看有沒有結合不好的吱吱聲。檢查輪胎,看看各胎顏色款式是否一樣。
檢查車門。依次打開每個車門觀察是否有下垂現象。將門慢慢打開到推不動為止,感覺限位元開關是否起作用有沒有異響。輕輕的關上車門(注意一定是輕輕的)聽關門的聲音是否有尖銳的撞擊聲,四個門子是否聲音相同或者前面兩個相同,後面兩個相同。大小一樣的相同。注意一定是輕輕的,不然聽不出來細小的撞擊聲。有撞擊聲說明阻泥和密封不好。高級一點的車的限位元開關有自回功能,就是關閉到一定位置能自己關閉。挑選的時候關門時手一直輕放在車門上直到關閉。這樣檢查每一個車門的回復力。以前那種打夏利摔門子的粗魯做法應該改變了。你已經要變成有車的人了,要注意愛護自己的車。檢查車身外部其它設備。包括反光鏡能不能折疊,防撞條粘貼,安裝能不能平整。擋泥板安裝是不是牢固。

檢查燈光和電器部分。新車新手上路本來就比較危險,如果燈光有問題就更雪上加霜。一次打開大燈,調整亮度,遠光,霧燈,組合尾燈,雙閃燈。?車燈,高位?車燈,到車燈。檢查亮度以及閃爍是否是一個頻率。檢查音響,將聲音開大,聽有沒有因為震動而產生的共振或者擦圈的聲音。噴一些玻璃水,並檢查雨刷器工作是否正常。注意雨刷氣開始位置和終止位置是否一樣。檢查電動窗。首先將所有的車窗關閉,然後一起落下檢查四個車窗是否同時工作,之後再一起將車窗升起,檢查是否同步。逐一檢查每一個車窗。升起,落下,注意聽有沒有不順暢的聲音,鬆動的聲音或者共振的聲音。檢查電動反光鏡。檢查空調和暖氣工作(發動機工作時)保證出風口沒有風扇振動的嗒嗒聲。暖氣是否暖和,冷風是否涼爽。特別是冷風開啟時繼電器吸合的聲音是不是很大,對發動機待速影響如何。出風位置的試驗,看看各方向位置是否正確。試驗行車電腦的所有功能。

檢查內飾,打開所有車門,檢查內飾,看儀錶臺上下結合是否穩妥,接縫是否均勻。每個接縫位置都用手壓按一下,確保不能聽見結合不好的聲音。表臺上所有的按鈕,拉杆都要仔細檢查,看看是不是安裝妥善。手掌輕輕拍打中控台不應該聽到由於安裝不好而產生的松曠震動聲音。門板內飾板的檢查。在門板與內飾板之間有卡子連接,主要檢查這個。手指拉主內飾板邊緣輕輕往外拉。看卡子是否安裝好了。手掌輕輕拍打門板內飾板不應該聽到由於安裝不好而產生的松曠震動聲音。同樣的方法檢查A,B,C柱上的內飾板。檢查地膠粘貼是否平整。檢查座椅,折疊推拉,電動功能是否正常。電機工作是否平穩有沒有異響。用力往下坐一下,前後晃悠一下,聽聽有沒有松曠的聲音。打開後備箱檢查裡面是否平整乾淨。檢查工具是否齊全,備胎是否正常,安裝是否穩妥。很重要的是檢查密封條。必須仔細的把各個門窗密封條檢查。用手順著密封條方向滑動施加一定的壓力,感覺密封條是否均勻,粘貼是否完整。每一塊手感是否一樣,按在上面是否有彈性。觀察密封條在門槽裡是否安裝正確,有沒有較勁。輕輕關閉車門,聽聲音,沉重感的說明密封很好。

好,經過這些檢查你的車子發動機應該已經達到正常迨速。打開機器蓋子,觀看裡面是否乾淨。聽發動機迨速聲音。整體感是否很好,有沒有淩亂細碎的感覺。用大拇指按住機器機油蓋子塑膠,用力壓住,感受發動機震動傳到你的胳膊上,是否平穩,是否有固定的頻率,確保不要有淩亂的震動。轉動油門拉線滑輪。(注意溫度)聽到發動機加速運轉的聲音是否平滑,有沒有淩亂的感覺。加速是否與你的動作靈敏,同步。

上路檢查,一般4S店都會讓你把車開出去試試。這樣你可以檢查隔音,發動機情況,變速箱,以及減震,?車。首先,你不能開的過於粗暴,因為汽車處於走和磨合。加速要循序漸進。換擋在2000轉左右。速度不宜高於120KM/h。注意聆聽發動機的聲音,感覺隔音如何,迨速坐在車裡是不是平穩。發動機運轉聲音是否有規律,還是比較淩亂。加速回應是否快捷。特別注意當低速換擋加油的時候發動機的聲音,也就是說當發動機比較吃力的時候是什麼狀態。應該是平穩噪音沉悶但是不淩亂。淩亂的絕對不要。

起步加速慢慢的鬆開離合,感覺半聯動點,看看這是是否平穩,如果有磕磕絆絆的感覺,那就是離合器壓盤安裝問題。(當然這種判斷需要一定的駕駛經驗)感覺離合器調整是否過高(太高容易熄火,太低容易磨損離合片)換檔感覺是否順暢,降檔感覺是否同步得好。把手放在擋杆上感覺是否震動。震動是否有一定的規律,還是比較淩亂。停車,檢查倒擋進入是否平順,有沒有衝擊聲。

找一個緩台,慢慢開上開下一次,感覺避震和隔音如何。而且還要注意聽車裡的內飾是不是有振動的響聲。如果有,說明門,或者窗,或者座椅,或者儀錶台,或者A,B,C柱飾板,或者後窗臺有安裝問題。檢查方向,勻速平面行駛放開方向盤,看車是否跑偏。(注意安全)檢查助力轉向。低速是否輕鬆,高速能不能沉穩。轉向是否到位,如果轉到一個角度,一鬆手又回來一點,那就是調校問題。聆聽轉向機是否有噪音。

最後,當你選定了一輛車,你要求JS給你洗車,洗乾淨以後再次檢查板金噴漆,因為髒車不容易看出來。乾淨了以後才看得清楚。這點非常非常重要,我有幾個同學都是買了以後發現車上有傷。

至此你可以決定一輛新車了,當然事事無絕對。有可能以上的一些檢查下來有問題,那你就要做一個取捨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