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玻璃隔熱膜商家騙術揭底及應對技巧

汽車玻璃隔熱膜現在已成為私家車必備的配置之一,這方面的花費動輒數千元,而是否能正確選購隔熱膜更關係到以後長期的駕車生活的安全性、舒適性,面對現在五花八門的品牌和型號、真真假假的性能和資料,更是一件容易讓新車車主一頭霧水的事情。有關專業人士向大家披露了一些隔熱膜商家騙術和選購時的防範技巧。
騙術一: “冒牌”“貼牌”充正牌

原本數百元的國產貨或貼牌產品,只要給它註冊或編一個洋氣十足的外國名或者一個子無虛有的科技概念,標榜一下“美國”“日本”的虛假產地,就馬上變得“高檔”起來,也因此蒙住了相當一部分消費者的眼睛,這是隔熱膜行業裡早已公開的秘密。

十多元保鮮膜尚有標注詳細的注冊商標、廠家與產地,更何況數千元的高科技產品?作為一個基本的常識,也關係到產品品質和售後服務,消費者應學會仔細的鑒別。所謂“貼牌”產品就是指商標是在大陸或國外註冊,而生產廠家則是國內或者一些國外小廠生產,諸如東南亞一代,來自兩個地方的商標和產品,在國內組合後就變成一個“國外原廠進口”品牌,堂而皇之招搖過市。而“冒牌”則更是無廠家、商標、產地的三無產品。

應對技巧:通過互聯網通過互聯網等手段,查詢商家提供的注冊商標、產地、生產廠家及原廠網址等資料是否真實、有效和合法,若這些基本的商品資料都不清晰、明確,則有可能為“貼牌”或“三無”產品。另外,凡正規品牌都會提供有原廠提供的品質保證書,有些商家只能出具經銷商提供的質報書,則是明顯地隱藏生產廠家的行為,因此,應該主動索取由原廠出具的品質保證書。

騙術二:隔熱測試樣板裡的貓膩

在做隔熱測試的時候,不良商家通常會想盡辦法欺騙消費者,若不如此,自己的三無產品怎可實現看起來那麼高的性能參數,又怎麼可以賣一個好價錢呢?在隔熱膜的測試過程中,千萬不要輕信商家準備的樣板,因為裡面有太多的漏洞和陷阱,其中包括:

虛報數據法:

透光率、隔熱率和隔紫外線率,這是選購隔熱膜時必會提及的幾項資料,面對正規品牌可以做到的技術指標,三流產品自然不甘落後,因此也就有了任意提高指標參數的現象出現,讓人無所適從。

應對技巧:對於隔熱參數,只能信一半,若沒有很公正的測試儀測試的情況下,就只有相信自己的感覺了,若能取不同品牌的樣板放一起對比,自然會一分上下。

偷樑換柱法:

當場測試的隔熱膜是一個品質尚可的樣板(不過不是他們的產品),讓顧客感覺良好,但貼在顧客車上的卻是另外的產品,等顧客以後感覺有問題時,就只能慢慢與商家去理論了。

應對技巧:盡可能監督貼膜全過程,並索要小塊樣板以備驗貨,貼完膜後,一定要求商家再給你測試驗證一遍,用與測試樣板時一樣的燈具照射。

瞞天過海法:

也許商家會使用一些專用的設備測試,讓你感覺不同產品的差異,此時你要小心,燈具和樣板裡的陷阱——商家告訴用500W的燈泡可能只有200W;有些玻璃上面可能貼了雙層膜,自然比單層膜的效果要好;有些玻璃本身就具有一些隔熱功能,所以隔熱效果不一定是膜起的作用。

應對技巧:商家採用的樣板僅做參考,不可全信,當我們無法辨別樣板、偽的時候,就讓商家直接把樣板貼在自己的車上,用同樣的燈具照射,一塊前擋玻璃二塊膜,是非好壞,一測便知;

提示:消費者在測試時,應要求測試任何型號的隔熱膜時,都應要求商家在相同的測試環境下進行,即在相同功率的燈具、照射距離、照射時間下比較不同產品間的差異,同時還要求在汽車前擋上現場測試,商家造假的本事再高,到了前擋玻璃上同樣的測試環境下,自會原形畢露。

騙招三: “吸熱膜”當做隔熱膜賣

隔熱膜經歷了幾年發展,技術日趨成熟,到目前為止,隔熱技術基本可分為兩大類,一類為“吸收熱量型”薄膜,屬早期的技術,這類產品的隔熱原理是,將大部分熱能吸附在膜層上,一段時間後,膜層上的熱容量達到極限,這時,熱能便會滲透玻璃進入到車內。因此,這類產品也許在剛開始測試時,還是會有不錯的隔熱表現,但時間一長,就能發現隔熱性能在下降了。另一類是反射熱量膜技術,這是目前世界上比較成熟的隔熱技術,其原理是將絕大熱能反射出去達到隔熱目的,膜層和玻璃本身是不會吸附大量熱能的,所以隔熱效果可以長時間保持。兩類產品不但原理不同、生產成本不同,隔熱性能更是相差巨大。許多商家硬把吸熱類產品說成是隔熱性能如何如何好,全然不顧消費者利益和安全,實則是掛羊頭賣狗肉。

應對技巧:正確區分“吸熱膜”和“隔熱膜”——站在照射燈光的同側,用手感覺燈光照射到膜表面反射回來的溫度高低,若是反射膜,就會感覺到強烈的灼熱感;若是吸熱膜則只有極少量熱能會被反射,因此燈光照射時,只會感覺到微弱熱量反射回來。其次,應堅持較長時間的測試照射(1分鐘以上),比較玻璃內、外的溫度,反差越大,說明隔熱性能越好,劣質隔熱膜在較長時間照射後,都將暴露隔熱性能時效短暫的缺陷。

六步三測識別劣質隔熱膜——隔熱膜標準測試步驟

在隔熱膜市場缺乏有效監管的情況下,消費者為避免上當受騙,應該從多瞭解這方面的知識和選購技巧入手,維護自己的權益。有行業專家指出,許多欺騙伎倆實際都不複雜,只要在選購過程中細心謹慎,諸多騙術都會原形畢露。

隔熱膜測試大都圍繞著膜、玻璃、燈光三者進行,因此,一切造假手段也離不開這三件道具。專家向消費者提供了一個“六步三測”的測試程式,供參考。

所謂“六步”,即嚴格按照六個步驟測試後,才能算完成了一個相對客觀、真實的測試流程。包括:一,先感覺測試燈具的溫度,看其是否達到500W的熱度;二,沒有貼膜的普通玻璃的熱量穿透測試;三,普通玻璃貼了膜後的隔熱測試;四,在車內現場測試前擋未貼膜的熱量穿透測試;五,在車內現場測試前擋貼了膜後的對比測試,六,全車施工完畢,再次檢驗隔熱效果沒,防止貨不對板。


“三測”,就是指整個測試過程中三個關鍵的步驟,也是最能發現造假手法的三個手段。針對前擋隔熱膜在全車貼膜的總價中佔有很大的比例,不法商家多會在前擋膜上做手腳,故在隔熱膜的“三測”中,將圍繞前擋隔熱膜作為重點

第一測:普通玻璃燈光測試

在一塊普通玻璃上,一半貼膜,另一半不貼膜,並用同樣的燈光(2盞功率500W碘鎢燈)、同等距離和同等時間照射,比較兩者隔熱效果的差異;


第二測:前擋玻璃現場比較測試

在駕駛室內,現場感受所選型號產品的實際隔熱效果和未貼膜時的熱能透射狀況,實際環境下測試,感覺直觀,產品品質優劣,一目了然。

第三測:貼膜後的前擋玻璃現場驗證

在全車施工完畢後,再次用同等條件的燈光驗證前擋的隔熱效果,檢查是否與普通玻璃上的隔熱測試效果相一致,若感覺隔熱性能相近,則可說明商家承諾和操作是真實可信的,反之則說明有貨不對板的嫌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