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汽車玻璃光學性能特性的不同之處有哪些?

汽車玻璃要求有很好的光學性能,以保證駕駛員有良好的可見性,因此,要求作透?HJ*4/7?光度試驗、副象偏離、光畸變、顏色識別試驗等。它應具有良好的耐磨性、耐熱性、耐光性和耐溫性,裝到車身上使車身具有良好的密封性。

1 普通風擋玻璃

這種玻璃是由石英砂、純鹼、長石和石灰石等原料製成。這種玻璃最大的缺點就是易碎,即強度差,一旦發生交通事故,撞碎的玻 璃片往往帶尖棱,從而造成人體傷亡。因此,GB7258—1997(機動車運行安全技術條件)規定 :機動車門窗必須使用安全玻璃,使用的安全玻璃應符合GB9656的要求。汽車的前風檔玻璃應採用夾層玻璃或部分區域鋼化玻璃,其它車窗可採用鋼化玻璃。總之,不能使用普通平板玻璃和有機玻璃。

2 鋼化玻璃

鋼化玻璃是將普通平板玻璃加熱到一定溫度後急刷冷卻,而產生預應力的高強度玻璃。這就大大提高了玻璃的強度,其落球衝擊強度是 普通平板玻璃的6~9倍;鋼化玻璃堅固結實,即使遭到強烈撞擊也安然無恙;鋼化玻璃一旦破碎,其碎片的形狀呈峰窩狀小塊,沒有尖銳棱角,也不易傷人;鋼化玻璃又有較好的耐熱 、耐寒性能。由於鋼化玻璃有許多優點,因此被例入了“安全玻璃的範疇”。

3 特殊鋼化玻璃

採用特殊的熱處理方法可以控制玻璃片 的大小、形狀和分佈。一旦損壞,使駕駛員有“二次可視性”。

4 夾層玻璃

夾層玻璃(又稱高抗穿透性夾層玻璃)夾層玻 璃共有三層,兩層玻璃夾著厚度為0.76mm的中間層,總厚度為338mm。夾層玻璃中間膜的 材 料通常採用性能較好的聚乙烯醇丁醛PVB。夾層玻璃具有很高的強度、韌性,而且抗碰撞能 力、安全性好、透明度高。一旦破碎,內外兩層玻璃的碎片仍能粘結在PVB膜片上。膜片具有較大的韌性,在承受撞擊時會拱起從而吸收一部分撞擊能量,具有一定緩衝作用,其高速衝擊強度要高於鋼化玻璃。現場調查記錄也表明鋼化玻璃與夾層玻璃相比具有更高的傷亡率 ,其碎片紮傷眼睛的比率也較高。

5 特殊夾層玻璃

這種玻璃除具有夾層玻璃的功能外,還有特殊的功能。

(1) 防彈玻璃。它是在夾層玻璃中夾一層非常結實而透明的化學薄膜。這不僅能有效地防 止槍彈射擊,而且還具有抗浪湧衝擊、抗爆、抗震和撞擊後也不出現裂紋等性能。

(2) 電熱玻璃。在兩層玻璃與PVB薄膜結合時,中間夾入極細的鎢絲,通電後鎢絲熱,可 將玻璃表面的水分蒸發。這種玻璃主要用於冬天防止風擋玻璃上結冰、結霜及陰雨潮 濕地區結霧。

(3) 天線夾層玻璃。在玻璃夾層中夾有很細的康銅絲,用以代替拉杆天線,即可避免天線杆拉進拉出的麻煩,又不致發生腐蝕。一般在前風擋玻璃上。

(4) 遮陽夾層玻璃。在前風擋玻璃上方夾層上一層彩色膜片,由深而淺,在某種程度上起 遮陽作用。

(5) 隔熱夾層玻璃。在兩夾層玻璃間夾有尼龍熱線反射薄膜,它可以讓太陽的 可見光透入,而對於近紅外光譜熱線都能大部分反射回去,從而降低車內的溫度。

6 特殊功能的玻璃

(1) 單面透視玻璃。在普通玻璃上用真空塗抹法加上一層金屬鉻、鋁或銥的薄膜製成。這 種玻璃可把投射來的光線大部分反射回去。這種玻璃裝在汽車上,人坐在汽車裡可清晰地看 到外面,但車外的人卻無法看見車內的一切。

(2)控制雨刷玻璃。有一種玻璃可自動控制雨刷,因為這種璃璃具有雨點傳感作用,其傳 感器可測出雨點,然後打開風擋玻璃上的雨刷,並根據雨量的大小變化,隨時改變雨刷速度 。其原理是:它向風擋玻璃發射一束紅外光,溫度能影響玻璃反射這道光束的能力,這一信 息被裝在駕駛員視鏡後面的一個控制器收到,就能控制雨刷速度。

(3)憎水玻璃。這種憎水玻璃是在普通玻璃上塗了一層矽有機化合物薄膜,它不沾雨水 , 落到其上面的水滴形成圓珠自動滾落下去。因此,汽車前風擋玻璃採用這種玻璃,就可省去 刮水器。

(4)控制陽光的玻璃。這種玻璃可以在汽車所有車窗關閉和陽光直接暴曬情況下,使車內 保持涼爽,因它能擋住多達84%的太陽能。

(5)導電玻璃。在普通玻璃表面塗上一層氧化鈦、氧化鋰之類的薄膜而製成。這種玻璃通 過微量的電流,就會發生熱量,附在車窗上的霜冰便會立即融化,不會影響車內人員的視線 。因它只需要極小的電流,所以不會傷人。

(6) 顯示器系統玻璃。更奇特的汽車玻璃還可以作為顯示器系統,未來汽車路線指南、方點陣圖等可以從儀錶板後面投射到汽車前風檔玻璃上,這樣駕駛員不用看儀錶,只須正視前方 ,就可以看到玻璃上所示各處的資訊,既方便又安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