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噪音主要來源於哪兒?

車噪音從何來?

汽車噪音如此危害人們的生活,可這些惱人的聲音都是從哪裡來的呢?記者諮詢相關汽車業專家,找到了汽車發出噪音的四大禍首,它們分別是“風、發動機、輪胎以及汽車喇叭。”

禍首一:風嘯

汽車行駛,要受空氣阻力,當汽車的速度越快時,這種阻力就會越大。同時,受力面積越大,阻力也越大,風噪的聲音也會越響。汽車的外型設計與風噪有著最直接的關係,同樣兩款車,流線外型就比正方外型所受的空氣阻力小很多,風雜訊音也會小很多。拿神龍畢卡索和東南的富利卡相比,畢卡索那如同水滴一樣的外形,就大大降低了風噪係數,可那方頭方腦東南得利卡,無論如何,都無法克服本身外形所帶來風雜訊音。這也是各種時尚轎車在設計之初,在外形設計上慎重考慮的重要方面。

禍首一:機吼

在發動機雜訊中,以燃燒汽油所產生的噪音和機械振動產生噪音最大,我們分別稱他們為燃燒噪音和機械噪音。燃燒噪音,指氣缸燃燒汽油產生壓力發後,壓力通過活塞、連杆、曲軸、缸體等途徑向外輻射產生的噪音。機械噪音是指活塞、齒輪、配氣機構等運動件之間機械撞擊產生的振動噪音。當汽車低速行駛或走怠速時,燃燒噪音大於機械噪音,當汽車快速奔跑時,機械噪音大於燃燒噪音。兩者密切相關,相互影響。發動機的噪音是汽車噪音的最大元兇,可卻只能想辦法減少和降低卻無法避免。

發動機的噪音是直接衡量一部汽車品質好壞的重要尺規之一,對於豪華轎車來說,在行駛過程中越安靜的車品質就越好。這也是為什麼電影上勞斯萊斯、賓士或林肯等名車上場時,總是那麼靜靜地出現在鏡頭,一點聽不到誇張的汽車引擎聲,那種絕對安靜,本身就是汽車自信的展現。據記者瞭解,目前國內的汽車製造企業都在汽車發動機防噪方面展開專題研究,以期能生產出“最安靜的車”。

禍首三:車輪滾滾

路噪基本是汽車輪胎在路面滾動所產生的噪音。在乾燥路面上,汽車時速100公里時,輪胎噪音就會成為整車噪音的重要噪音源。而在濕路面上,即使車速低,輪胎噪音也會蓋過其它噪音成為最主要的噪音源。

輪胎噪音可大致分為:壓擠空氣和輪胎振動。當輪胎高速滾動時,輪胎會變形,使得輕胎花紋與路面之間的空氣受壓擠,隨著輪胎滾動,空氣又在輪胎離開接觸面時被釋放,這樣連續的“壓擠釋放”,空氣就迸發出噪音,所以車速越快噪音越大,車輛越重噪音越大。胎面花紋溝的形狀和大小,會使噪音頻率相對改變。在光滑路面上,沒有胎面花紋溝的噪音最低。而輪胎振動與輪胎的剛度和阻尼有關,剛度增大邃例如輪胎簾布層數目增加邋,阻尼減少,輪胎的振動就會增大,噪音也就大了。同時,路面情況的好壞,也直接讓輪胎發出或大或小的聲音。

在急?車時,?車片抱死輪胎,輪胎和地面發生劇烈磨擦,輪胎會發出刺耳的?車聲,速度越快,品質越重,噪音就越響,如今城市街頭公車站裡雲集的公車陣陣?車聲高達90分貝,已經成了目前擾民的一大公害。

禍首三:喇叭添亂

汽車喇叭可以發出90分貝以上的尖叫聲,人人都對這種刺耳聲音感到深惡痛絕,特別是那些深受其害的馬路邊居民們。每當房子外面的街道擁堵時,汽車塞成一團,司機們開始不耐,雖然,明知在市區內嚴禁鳴笛,但有的人還是開始不顧禁令狂按喇叭。尖叫聲透過牆和玻璃,直往耳朵裡鑽,讓人恨不得找個東西塞起耳朵。汽車喇叭聲和夜深人靜時突然怪叫起的防盜器聲音,已經成了汽車噪音的又一大禍首。汽車本身那種種不可克服的噪音已經讓人無可奈何,這些人為產生的汽車噪音,只會讓人更加忍無可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