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自行車?

自行車的奇妙特性之一,是整部自行車可以輕易地分解為零件部份;就如同近年流行的組合傢俱一樣,不同的零件配搭能給予不同的特性和效果。所以,自行車可以整部買,亦可以逐件配置。很多愛騎自行車的人,都以裝嵌和拆卸自行車為樂──事實上亦有這個需要:定期清洗和更換零件,對整部自行車的性能和壽命都發揮一定的作用。

自行車作為一種最簡單的交通工具,除了最起碼的「骨架」之外,還有三組零件來達致三種基本功能:動、停和轉彎。這三組零件,分別稱為:

1.傳動部分──將人力化為機械動力的部分,包括腳踏、曲柄、鏈盤、鏈、飛輪、車軸、後輪。

2.掣動部分──即煞車設備,使自行車能減速並有效地停下的零件組合,包括掣手、掣線、掣鉗。

3.導向部分──使自行車能從心所欲地轉彎的部分,包括車頭、前叉和前輪。

所有自行車均具備以上三個部分,但為了方便騎車者能在不同情況下均能騎車自如,很多自行車還兼有第四個部份:

4.變速部分──利用不同的「變速檔」以適應各種路面情況的部分,包括變速手柄、變速線、飛輪。

至於自行車本身的「骨架」,包括兩部分:

1.車架──以及座位和座通。

2.車輪──包括輪軸、輻條、輪圈、內胎和外胎。

除了這些基本零件外,自行車還可以安裝其他附件,以切合不同的需要,例如:

·示警設備──如車鈴、車頭燈、車尾燈。

·方便設備──如車泵、里程表、水壺架及水壺。

·舒適設備──如擋泥板、避震彈簧。

·載物設備──如車頭籃、車尾行李架。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