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跟#97的汽油有什麼區別

汽油的分類
90號、93號、97號是三種標號的無鉛汽油(現在的汽油早已告別了有鉛的時代),此外還有95號,100號等。不同的標號指的是此標號汽油辛烷值的大小,如:93號汽油,指汽油的辛烷值是93,而辛烷值又表示此標號汽油的抗爆性,汽油的標號越高,也就是辛脘值含量越高,越不容易發生爆燃,也就是說燃燒時發動機的抗爆性越好。應根據發動機的壓縮比選用汽油,壓縮比高的車輛應該選用高標號汽油,從而保證在發動機不發生爆燃的情況下動力輸出最佳、成本最低。



壓縮比是指發動機氣缸的總容積(即工作容積+燃燒室容積)與燃燒室容積之比(壓縮比=氣缸的總容積/燃燒室容積)。壓縮比是發動機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結構參數,它表示活塞在下止點壓縮開始時的氣體體積與活塞在上止點壓縮終了時的氣體體積之比。從動力性和經濟性方面來說,壓縮比應該越大越好。壓縮比高,動力性好、熱效率高,車輛加速性、最高車速等會相應提高。但是受汽缸材料性能以及汽油燃燒爆震的制約,汽油發動機的壓縮比又不能太大。



通常,壓縮比在7.5∼8.0應選用90號車用汽油;壓縮比在8.0∼8.5應選用90號∼93號車用汽油;壓縮比在8.5∼9.5應選用93號∼95號車用汽油;壓縮比在9.5∼10應選用95號∼97號車用汽油。一般可以在汽車說明書中查到壓縮比,除說明書以外,有的車輛生產廠也會在油箱蓋內側標注推薦使用的燃油標號。車主應嚴格按發動機不同的壓縮比,選用相應標號的車用汽油,才能使發動機發揮出最佳的效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