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氣囊是怎麼保護人身安全的?

何為安全氣囊 安全氣囊系統稱為SRS,相對于安全帶,安全氣囊只是一個輔助保護設備。安全氣囊是用帶橡膠襯裡的特種織物尼龍製成,工作時用無害的氦氣填充。此系統由一個感測器啟動,該感測器用於監視碰撞中汽車速度減小的程度。在碰撞發生的早期,安全氣囊開始充氣,安全充氣大約需要0.03秒。安全氣囊可以非常快的速度充氣十分重要,這能確保當乘客的身體被安全帶束縛不動而頭部仍然向前行進時,安全氣囊能及時到位。在頭部碰到安全氣囊時,安全氣囊通過氣囊表面的氣孔開始排氣。氣體的排出有一定的速率,確保讓人的身體部位緩慢地減速。由於安全氣囊彈開充氣的速度可高達320公里/小時,碰撞時如果人的乘坐姿勢不正確,將給人帶來嚴重的傷害。
如果前排裝備了安全氣囊,不要讓6歲或140CM以下的兒童坐在前座,更不要將嬰兒座椅安置在前乘客座。
安全最為重要 現場爆破的安全氣囊是VOLVOS80的雙段式前安全氣囊,分為兩段啟動式,能夠根據碰撞強度設定氣囊的充氣壓力,更加人性化地保護駕駛者的人身安全。嚴重碰撞時,氣囊迅速充氣,壓力最大;非嚴重碰撞時,氣囊先充70%的氣體,經過0.1秒的間隔後再充30%的氣體,從而來減小充氣壓力,讓人的頭部與氣囊更柔和地接觸。VOLVOS80轎車配備有22個安全氣囊,有前部先進的雙段式安全氣囊,安裝在前乘客座上的保護乘客胸部的SIPS防側撞氣囊,還有保護側面乘客頭部的IC氣簾等。
瑞典VOLVO轎車以安全高質聞名於世,1959年VOLVO的工程師發明了三點式安全帶,至今已拯救了數百萬人的生命。
在正面撞車時,安全帶是最重要的安全設施,但實際上在嚴重碰撞中它也只能避免頭部受重傷。因為儘管有安全帶,但在發生嚴重碰撞時人的上身還是會由於巨大的慣性而往前沖。所以安全帶只有與氣囊配合起來,才能使乘客在重大事故中得到最好的保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