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黃標車”?

高排放車

高排放車就是黃標車,指排放量大、濃度高、排放的穩定性差的車輛。由於這些車輛大多是於1995年以前領取牌證,尾氣排放控制技術落後,尾氣排放達不到歐1標準,環保部門只發給黃色環保標誌。據專家研究結果表明,一輛取得黃色環保標誌的老舊車輛,其污染物的排放量相當於新車的5至10倍。

北京市約有黃標車近50萬輛,其中19座以下的車輛約30萬輛。城八區約13萬輛,占城八區機動車保有量的13.5%。從9月1日開始,北京將對黃標車限行。

綠標車

是指尾氣排放達到歐洲1號或2號標準的車輛,由環保部門發給綠色環保標誌。

歐1和歐2

歐1和歐2排放標準的技術原理是一樣的。要求車輛採用閉環控制系統加三元淨化裝置,只有採用這樣的控制,車輛才能達到歐1以上的標準。歐2標準要求控制系統的精度更高,淨化器的性能更好。到目前為止,閉環控制加三元淨化器是世界各國實行尾氣排放控制的有效方法。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