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計程車時哪座位最好

很多人乘車,尤其是乘坐計程車時,一般會選擇副駕駛的位置,認為坐在前排視野開闊,不容易暈車,而且跟司機聊天、指路也方便。然而,專家提醒,一旦遇到車禍,坐在副駕駛位置上的人受傷的危險係數最高,特別是在不系安全帶的情況下。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車管所檢驗科工程師王清秀告訴記者,有調查顯示,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時,系安全帶的司機死亡率為40.4%,副座乘客的死亡率為46.4%,而沒有系安全帶的副座乘客死亡率為53.6%。
王秀清說,不少人存有僥倖心理,認為計程車在市區行駛,速度最多在20—30公里/小時,不會有危險。其實,真正發生事故時,瞬間時速往往達到50公里以上。在這樣的速度下,如果沒有安全帶保護,巨大的慣性作用會將前排的人撞到前風擋、儀錶板或是彈出的氣囊上,造成顱骨或脊椎骨折等。再加上司機在緊急時刻,會做出條件反射式的自救舉動,所以,處於副駕駛位置的乘客死亡率更高。

還有人認為,有安全氣囊保護,即使遭遇車禍也能脫險。清華大學汽車碰撞試驗室的杜匯良副主任強調,不要過分迷信安全氣囊,即便安全氣囊在高速碰撞下完全打開,它暫態的爆發力也會使駕駛員和乘客的胸腹部受傷。實驗證明,最安全的位子是後排的中間,有人把這個座位稱為小汽車的“黃金座位”,其後依次為駕駛員後邊的座位、後排的另一側座位,安全性能最差的就是副駕駛座位。

杜匯良還教給乘客朋友一些突發車禍時的自救舉措:在急?車時,人的身體往往會因慣性作用前傾,隨後向後反沖,這時,許多人的第一反應是用雙臂撐住前面的靠背,但這一前一後很容易造成手臂骨折、頸椎損傷,甚至頸椎斷裂。其實,在撞車的一?那,乘客應馬上側身,迅速用腳頂住前排座椅,頭頸緊靠車座後背,防止身體碰到前排座位而受傷。對於司機來說,在遭遇車禍時最好迅速用雙手緊緊地壓住方向盤,以減緩強大的衝擊力對胸部、面部、頸部的衝擊。

最後,專家提醒大家,乘車時的一些小動作最好也要避免。坐車時,儘量不要和司機聊天,也不要吃東西;發生事故的瞬間,一定要保持冷靜,不要大喊大叫,以避免咬傷舌頭;在汽車急轉彎時,應該注意保持好平衡,不要隨意轉動脖子,防止扭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