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後加速保護的誤區

2005年7、8月,團風縣供電公司下轄杜皮35kv變電站與但店35kv變電站數條10kv出線開關在投入運行的合閘操作時,出現線路重合閘後加速保護動作、將10kV線路重新斷開現象。經過檢查,確認10kV線路上並不存在故障或故障已切除,操作而只有將線路負荷退掉,再合開關10kV線路才可投入運行。經過調查分析,這種線路重合閘後加速保護的動作行為屬於誤動作,運行人員將線路重合閘後加速保護退出,才避免了類似故障發生。

那麼什麼是重合閘後加速保護?有什麼作用?為什麼會誤動呢?重合閘後加速保護(簡稱“後加速”)是指每條線路上均裝有選擇性的保護和重合閘裝置。第一次故障時,保護按有選擇性的方式動作跳閘,若是永久性故障,重合後則加速保護動作,切除故障。後加速保護的優點: 1.第一次是有選擇性的切除故障,不會擴大停電範圍,特別是在重要的高壓電網中,一般不允許保護無選擇性的動作而後以重合閘來糾正。 2.保證了永久性故障能瞬間切除,並仍然是有選擇性的。

經過調查這幾條跳閘10kV線路農村配電線路共同存在著線路較長,變壓器台數多且變壓器總容量大而變壓器負荷的同時係數小的特點,初步分析有三個原因:1、變壓器勵磁湧流,2、線路太長,存在較大的電容電流3、變壓器負荷側帶有大的電動機,當變壓器高壓側失電後電動機的脫扣保護失效未動作,電動機啟動電流的影響。經過計算和調查再次分析認為是第二種原因造成,對於由變電站輸出的10kV配電線路帶負荷合閘時,由於配電變壓器勵磁湧流的作用,而使到線路由後加速保護動作而跳閘致使此種情況下,系統往往是不發出有關保護的動作信號,以致誤認為是保護動作不準確或是誤碰跳閘所造成。

在我們的常規繼電器保護中,重合閘後加速保護是當線路故障時,首先按正常的繼電保護動作時限有選擇性的動作於斷路器跳閘,然後重合閘裝置動作,將斷路器重合,同時將過電流保護的動作時限由後加速繼電器解除,當重合閘作于永久故障線路時過電流保護將無時限地動作於斷路器跳閘。具體是由加速繼電器的暫態閉合延時斷開常開接點來加速繼電保護動作,是由中間繼電器等機械元件來判斷動作實現的。

我們現用的保護裝置是武漢國測公司的GCXL系列微機保護。在微機保護中重合閘後加速是由程式設計根據實際電流採樣進行綜合判斷再出口實現的。

針對配電變壓器勵磁湧流造成合閘瞬間線路上電流突然增大的主要原因,有三種方法防止重合閘後加速保護誤動作:

1.應該依據10kV線路的實際負荷接線情況,重新對電流保護動作電流進行整定計算,即按躲過線路合閘瞬間出現的最大電流原則整定電流保護三段(過流保護)的動作值。

2. 3.保證過電流保護有足夠的靈敏度,在允許條件下,可將重合閘後加速保護退出運行,這樣,保護仍在原來定值下運行,就不會影響過電流保護的靈敏性。

我們在實際中採用了將線路重合閘後加速保護退出運行的方法。因為我們現用的保護裝置是微機保護,改造保護裝置回路不允許也無法實現;根據規程的規定,配電線路過電流保護的整定,並不考慮勵磁湧流的影響,結合這幾條線路的保護配置情況,所以無法對過電流保護的整定值作更大的改動。

在我們今後的工作中,只有對保護的原理和實現方法深入徹底地瞭解清楚,結合實際情況進行分析,杜絕“經驗主義”,才能少走彎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