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車前重要十項檢查

為了您的愛車能夠處於良好的技術狀態,出行時能順利地到達目地,為了使您更好地享受駕駛摩托車的樂趣,為了保證你的行車安全,在每次出車前對你的摩托車進行必要的檢查是很重要的。而且,應該養成習慣,成為自覺遵守的一條紀律。下面的騎車前需要檢查的十項內容。
檢查燃料
對燃料的檢查主要是瞭解油箱中燃料的存量。對於無儀錶指示的摩托車而言,必須看一看油箱中的油量。對於有儀錶指示的摩托車而言,不能過分相信儀錶的指示。這是因為,如果儀錶指示不准,就會使你產生誤覺。不管是什麼途徑,只要發現燃料不充足,就應及時補充。
檢查機油
機油是發動機的血液,缺少機油會使發動機燒毀,並會造成在行駛中緊急停車,這對於車子和駕駛都的安全,對於道路上其它車輛的安全都是很危險的。雖然大多數摩托車有機油量示警燈,但對於裝備二衝程發動機的摩托車來說,必須檢查分離供油的機油箱,以確認機油的存量是否足夠,如不充足應及時補充。
檢查車輪
檢查時,首先轉動前、後車輪,看有無擺動現象,聽有無不正常的聲音。如果發現有歪曲不平的擺動現象,應查看輻條及輪圈有無不正常,發現有問題及時維修。如果發現有“喀喀”雜音,應檢查車軸及軸承有無損壞。
對前、後輪胎應檢查是否有鐵釘等異物紮入或紮傷,如有應及時處理,以防止行駛中漏氣或爆胎。對輪胎的磨損情況應進行檢查,使用過度磨損的輪胎,不僅容易產生爆胎,而且會降低摩托車的抓地力,遇有濕滑路面對行車安全會帶來很大的危害。
對輪胎的氣壓進行檢查,因氣壓過低或過高都不利於操控和行駛安全。
檢查鏈條的鬆緊度
摩托車鏈條過緊會導致齒輪磨損過度,以及鏈條斷裂等現象。但是,如果鏈條過松測會產生掉鏈現象。如果對鏈條缺乏潤滑,也會導致鏈條產生雜訊,並加快磨損和影響摩托車的驅動力。
檢查發動機
進行發動機檢查時,重點是啟動發動機,聽聲音是否正常,看油料是否匯漏,試油門反映否靈敏。如發現問題應及時修理。
檢查制動系統
對前制動器進行檢查時,須將車身前、後移動,同時用手握、放制動手柄,以確認制動有效且所留間隙合適。對後制動進行檢查時,應將後輪支起,踩動制動踏板,確認制動有效,並瞭解制動力量大的位置。
對油壓制系統來說,則須檢查制動油量是否適度,檢查?車片及蹄片是否過度磨損。
檢查離合器
首先,用手握、放離合器手柄,確認離合器手柄的鬆緊程度,並感覺是否與手的操縱習慣相適應,體會離合器拉線是否順暢。如發現問題問及時維修。
檢查照明燈等
摩托車的照明及指示燈包括照明燈、轉向燈、制動燈、尾燈等。這些燈類對於白天或夜間行車都是不可缺少的。如果制動燈和尾燈不起作用,就很容易引起追尾事故。至於沒有照明的車,夜間行駛在郊外更是不可能的了。
檢查蓄電池
目前,不少摩托車已經使用免維護蓄電池。但是,電池液缺乏時,不但不能讓蓄電池發揮應有的功能(如出現忽明忽暗現象),也會大幅度地縮短蓄電池的使用壽命。因此,要檢查蓄電池的液面是否在上下限之間。
檢查鎖緊螺絲、螺母
摩托車在行駛中所產生的震動,會導致各部件的固定螺絲、螺母產生鬆動,從而導致故障的產生。如經常檢查並及時進行堅固,就能防患於未然。
一般來說,在行車之前,做好以上對摩托車的檢查項目,即可放心地行駛在寬闊的在道上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