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上路牢記的“4個必要”

要認識汽車。

方法是先調校適合自己體形的駕駛坐姿,然後調校望後鏡。當一切就緒後,選一段交通流量比較少的路面嘗試開車,儘快感受清楚車輛油門及腳掣反應,然後才開車前往目的地。

要計畫行車路線。不熟路是新手發生意外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出發前往不熟悉的地區,應找熟路的朋友問清楚行車的路線,記下重要的路口轉彎位置。有可能的話,儘量找有經驗又熟路的朋友在旁提示,亦可避免意外的發生。

要遵守路標指示。新手對車速的感受只屬一般,駕車時往往不自覺地愈開愈快,加上對彎路的開車經驗不足,所以更加要留意路旁的交通標記,切記遵守行車的速度限制,看見有警告性的彎路標記,應減慢車速準備入彎,避免因車速太高而出現輪胎打滑的意外。

要冷靜及忍讓。保持敏銳的應變能力,是避免意外的最佳方法。所以開車時應與前車保持足夠的距離,緊記“兩秒距離的守則”。方法是當前車駛過某標記時,自己的心中數“一千零一,一千零二”後才駛過同樣的標記,就符合“兩秒距離”的標準。此外,駕駛時切忌只注視前車,應該冷靜將自己的“駕駛視野”放到最前方,這樣才能保持預見力,擴大駕駛視野的範圍,能夠更早發覺前方的交通變化,及早作出反應。

新手超車與被超其實是十分普通的事情。問題是超越前車必須在安全情況下進行,無論是新手與否,都要遵守以下的守則:超車前應打向右的指揮燈號,並從望後鏡中看清楚沒有後上的汽車,確定沒有其他車輛駛前時,方可加速切入右面行車線上。緊記超車必須從右面進行,從左面超車是危險而又違犯交通規例的行為。

切線的轉方向盤動作切忌突然,應該是順暢而循序漸進地切入右線,然後繼續加速超越前車。在路上開車,除了時刻留意前方交通外,也要留意後方的交通情形。當有比自己更快的車輛接近時,就應該禮讓保持車速,讓它超前。假如在有三條行車線的快速公路上行車,更應靠向左線或保持在中線上行車,讓有需要的汽車在右線上行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