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防抱死?車系統的如何正確使用?

很多駕駛員朋友由於對ABS的工作原理不是特別瞭解,或對ABS盲目自信卻沒能掌握ABS的正確使用方法,依然製造了不少悲劇。

裝有ABS的車輛,在車輪將要抱死打滑時,ABS就開始發揮作用。此時,制動器中的壓力是根據車輪打滑的程度而由電腦通過一套液壓控制系統自動控制的,其制動器中的壓力增減調節頻率極快,能達到1∼10次/秒,從而使車輪一直保持滾動狀態而不至於抱死,使車輛在緊急制動狀態下仍然保持較良好的轉向能力,從而能避開前方的障礙物或其他緊急情況。

實際上,一套優良的ABS防抱死系統,能保證在正常路面上有效地縮短制動距離,在濕滑路面上制動不跑偏、不甩尾、不側滑、不失去轉向能力。

當然,ABS也不是一踩就靈,尤其是速度過高或轉向太急的情況下,依然存在危險。而且,由於使用上的不當,有的ABS不能很好地發揮作用。

ABS發揮作用時,腳會感到制動踏板由於液壓脈衝工作產生的陣陣抖動,有些初次使用者會覺得異常和不適應。還有的司機因為對ABS理解上的偏差,以為只需輕點制動踏板就可以達到?車的效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