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ABS?車防抱死系統?

ABS防抱死是最近兩年新興的安全制動裝置,在國外應用已相當普遍。目前,許多朋友的車上安裝有這一裝置,但對其瞭解卻並不多。

ABS(Anti-lock Braking System)防抱死制動系統,通過安裝在車輪上的感測器發出車輪將被抱死的信號,控制器指令調節器降低該車輪制動缸的油壓,減小制動力矩,經一定時間後,再恢復原有的油壓,不斷的這樣迴圈(每秒可達5~10次),始終使車輪處於轉動狀態而又有最大的制動力矩。

沒有安裝ABS的汽車,在行駛中如果用力踩下制動踏板,車輪轉速會急速降低,當制動力超過車輪與地面的摩擦力時,車輪就會被抱死,完全抱死的車輪會使輪胎與地面的摩擦力下降,如果前輪被抱死,駕駛員就無法控制車輛的行駛方向,如果後輪被抱死,就極容易出現側滑現象。

ABS這種最初被應用於飛機上的技術,現在已經十分普及,在十萬元以上級別的轎車上都可見到它的蹤影,有些大客車上也裝有ABS。裝有ABS的車輛在遇到積雪、冰凍或雨天等打滑路面時,可放心的操縱方向盤,進行制動。它不僅有效的防止了事故的發生,還能減少對輪胎的摩損,但它並不能使汽車縮短制動距離,在某些情況下反而會有所增加。

小編友情提示:在遇到緊急情況時,制動踏板一定要踩到底,才能啟動ABS系統,這時制動踏板會有一些抖動,有時還會有一些聲音,但也不能鬆開,這表明ABS系統開始起作用了。

簡明言之,ABS的作用就是防止在濕滑天氣緊急制動造成的車輪抱死現象。駕駛過不帶ABS轎車的朋友都知道,如果遇到緊急情況將制動踏板踩到底,便能聽見輪胎一聲尖叫,於是在路面上留下了兩條黑黑的輪胎印,這就是因為車輪"抱死"而與路面發生了的滑動摩擦留下的。車輪一旦抱死,車子極易失去控制,從而出現危險的情況。制動防抱死系統起作用時,車輪與路面的摩擦屬滾動摩擦,這會充分利用車輪與路面之間的最大附著力進行制動,從而提高制動減速度,縮短制動距離,但最重要的還是保證汽車的方向穩定性。

那麼,它的工作原理又是什麼呢?我們馬上就來瞭解下。

ABS可安裝在任何帶液壓?車的汽車上。它是利用閥體內的一個橡膠氣囊,在踩下?車時,給予?車油壓力,充斥到ABS的閥體中,此時氣囊利用 中間的空氣隔層將壓力返回,使車輪避過鎖死點。當年輪即將到達下一個鎖死點時,?車油的壓力使得氣囊重複作用,如此在一秒鐘內可作用60~120次,相當 於不停地?車、放鬆,即相似於機械的"點?。因此,ABS防抑死系統,能避免在緊急?車時方向失控及車輪側滑,使車輪在?車時不被鎖死,不讓輪胎在一個 點上與地面摩擦,從而加大磨擦力,使?車效率達到90%以上,同時還能減少?車消耗,延長?車輪鼓、碟片和輪胎兩倍的使用壽命。裝有ABS的車輛在幹柏油 路、雨天、雪天等路面防滑性能分別達到80%~90%、30%~10%、15%~20%。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