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保養時,車主如何選擇汽車防凍液?

進入九月份,更換汽車防凍液成為了廣大車主換季保養的一項重要內容。而每年的這個時候,精明的商家也早早地做好了準備,各種牌子的防凍液開始擺上了汽修店、汽車養護中心的貨架。隨著汽車保有量的增長,目前防凍液市場容量已接近40萬噸。然而,因為防凍液是時令性產品,且價格沒有延續性,部分不正規廠以及家庭式作坊便熱衷於市場投機,由於利益的驅使以及技術和設備的缺乏,其產品品質堪憂,不僅起不到應有的保護作用,有時甚至會嚴重損壞水箱。因此,面對魚龍混雜的防凍液市場,選用時一定馬虎不得,應該慎之又慎。

防凍液是發動

機冷卻液的俗稱,又叫“不凍液”,是汽車發動機正常運轉不可缺少的散熱介質,直接影響到汽車的使用壽命。據瞭解,目前,極索、TEEC、車僕、長城、藍星等知名品牌佔據整個市場的1/4強,一些雜牌,包括假冒偽劣產品,占到50%以上的市場份額,這一數字令人堪憂。知名品牌防凍液品質可以得到保證,一般採用進口高純度、?綸級乙二醇和高純淨去離子軟化水為原料,從源頭上確保防凍液的品質;同時需要添加十多種添加劑,獨特的矽酸鹽穩定配方,用以防止乙二醇氧化生成腐蝕性極強的副產品;在工藝方面也非常考究,嚴格按照ISO品質體系的要求組織生產,26道生產工序一絲不苟,並獨有過濾、滲透、滴定等品質強化技術,從而保證產品在防凍、防沸、防腐、防垢等性能上表現卓越。而一些雜牌防凍液,品質難以保證,劣質防凍液的主要原料是工業甲醇或各種雜醇等化工下腳料,這些東西一般都有刺鼻的氣味,且揮發性較強。

有機環保型將成趨勢

業內專家分析認為,改變目前防凍液市場混雜的局面,有一個重要的手段就是大力發展技術含量較高的有機環保型防凍液。據瞭解,有機型防凍液具有傳統無機型產品無法比擬的卓越性能。首先,有機型產品添加了十多種有機型添加劑,不含對環境和人體有害的矽、磷、氯、鉬酸鹽、亞硝酸鹽及胺鹽。其次,有機型產品不僅具有出色的防凍性能,還具有超強的抗沸性,沸點可達到110攝氏度以上(無機型產品的沸點一般是106攝氏度以上),導熱力和散熱力都比無機型產品要優越得多。大家知道,傳統無機型防凍液是不可以兌水使用的,而有機環保型防凍液則可以兌水使用。不僅如此,有機型產品的儲存穩定性極佳,保質期可長達5年,這些特點都是傳統無機型防凍液所不具備的。

儘管目前在國內市場,基本上還是以無機型防凍液為主,而有機型產品僅在高端市場佔據較小的份額。但是有關專家指出,與歐美一些發達國家一樣,隨著對汽車環保節能要求的逐步提高,有機型防凍液也將逐步成為國內防凍液市場的主流發展趨勢。據技術專家透露,除了有機型防凍液之外,環保級別更高、主要原料為丙二醇的防凍液產品目前也正在積極研發中,在不久的將來,“純粹環保”的防凍液產品也將誕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