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胎應每6000至8000公里檢查是否有不正常磨損,檢測胎壓和檢查前輪定位。輪胎的不當使用與保養,可能會造成危險:超載,可能使輪胎過度摩擦而爆胎;胎壓不足,磨損到胎唇,胎腹也容易迸裂;胎壓過大,會造成輪胎中央的胎紋磨損;

破舊輪胎可導致意外,胎紋可能因車輪行駛過久被磨平,應儘快換掉舊胎。

車主每月至少檢查一次胎壓,而且必須使用品質良好的胎壓計,僅用目視無法判斷是否正常。若察覺輪胎不正常磨損,或車子向一邊跑偏,則應先做四輪定位,若在平滑路面,車子會震動,則車輪可能須再做動平衡。

三水篇

水箱水

有人喜歡在水箱水之中添加防凍原液,防凍原液的主要目的是防凍、潤滑及防腐。在夏天使用,也可以減少水箱水的蒸發,增強冷卻引擎的效果。當引擎和水箱過熱時,取下水箱蓋可能會使得蒸氣及防凍液噴出,故此時切勿打開水箱蓋。

雨刷水

最好添加一點擋風玻璃清洗劑,光用清水洗刷擋風玻璃效果並不太好。使用濃縮清潔液時,按照廠商指示加水;勿將現成可用的清洗劑與水混合,水中的微小異物會阻塞此系統。天氣很冷時,清潔液僅加滿即可,剩下的空間留作結冰時膨脹用,以免儲液槽受損。

電瓶水

雖然部分電瓶為免保養電瓶,也就是不需要加水,但夏季炎熱,仍有部分電瓶需要加水,當電瓶水不足時,不需要加什麼“補品”,光蒸餾水就可以了。電瓶水在夏天會蒸發較快,因此每到夏天就要多多檢查,以防電瓶水過少對電瓶造成傷害,降低電瓶的壽命。靠近電瓶時,請勿使用火柴,以免產生爆炸,如果需要照明引擎時,也請使用手電筒。你的車若非使用免加水電瓶,則必須經常檢查電瓶水是否足夠,若不夠須小心添加。

四油篇

汽油

要勤於查看油表是否到底了。千萬不要等油表到底了再去加油,現在產的新車都採用電動汽油泵棒以及油量電子感應器,要注意讓它浸泡在汽油裡散熱。

機油

把油表尺拔出來擦乾淨、再插進去、再拔出來,看看機油的液面高低是否在上限與下限之間。如果發現機油內有雜質,以及排煙呈現淡藍色,就表示引擎出了問題,機件可能異常磨損,趕快進廠檢修。

變速箱油

由於檢查過程較繁瑣,所以可以請經銷商的服務部門來處理。油液過多或過少,都可能損害變速箱,故當你檢查變速箱油時,務必測量精確。

動力方向機油

當引擎冷卻下來,將加油蓋及儲油筒頂部擦拭乾淨,然後將方向機油蓋旋出,並且用無纖維乾淨紙巾將油尺擦拭乾淨,然後再裝上鎖緊,鎖緊後再打開抽出檢查油尺的油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