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駕駛中預防爆胎的措施和發生爆胎後處置的方法

近期我局民警在駕車中因爆胎而發生重大事故,造成人員傷亡,總結教訓的重要一條就是要正確掌握爆胎的處置方法,行駛中發生爆胎一般不會直接造成翻車和車輛失控,但為什麼這類事故卻頻繁發生呢?下面就這個問題談一些基本常識供全域機動車駕駛員學習、參考。

一、發生汽車爆胎的原因

駕駛員在駕駛汽車時,有時會遇到突然發生爆胎的情況,發生爆胎一瞬間,由於車輛會失去平衡,方向跑偏,加之駕駛員思想準備不足,判斷錯誤,採取措施不當,往往發生嚴重交通事故,給人民的生命、財產造成極大的損失。

1、日常沒有對汽車的輪胎進行定期檢查。輪胎是汽車的“腳”,,千里之行駛於足下。輪胎的狀況直接關係到行車途中的安全、因此,定期的檢查車輛的輪胎是預防爆胎的關鍵,定期檢查輪胎的內容包括:自查、專業人員檢查和儀器檢查。檢查的內容包括:輪胎、車轂的磨損程度,有無外傷,輪胎面的排水漕及輪胎和輪轂之間是否夾有異物。檢查輪胎的氣壓是否符合標準。

2、汽車輪胎沖入的氣壓過高或低於額定標準,都可能造成爆胎。沖入的氣壓過高,會造成汽車在行駛中,由於磨擦使輪胎升溫,氣壓過高,發生爆胎。沖入的氣壓過低,會使輪胎在高速行駛中,升溫更快。由於輪胎的氣壓過低,會使輪胎的胎面與地面的磨擦面積加大,甚至使輪胎牆與地面磨擦,造成快速升溫發生爆胎。

3、不同型號的輪胎混裝,容易發生爆胎。輪胎混裝如同人的兩支腳穿不一樣的鞋,勢必造成危害。同一車輛應裝配同一規格、結構、層極和花紋的輪胎,不同規格的輪胎,不能混裝在同一車輛上。 4、行車中的車速超過輪胎標定的速度會發生爆胎。駕駛汽車時,必須依據輪胎可承受的最高速度,標準行駛,汽車輪胎的數位標準一般記錄在輪胎牆上,以標準定在輪胎牆上的數位180/70HR14為例,180代表輪胎寬度,單位毫米;70代表扁平比;14為輪胎直徑;HR為時速代表法,代表輪胎可承受的最高速度標準。一般來說,VR表示在230公里/小時以上,HR即為210公里/小時,SR為80公里/小時。

二、發生輪胎爆胎後的處置方法

現代科技手段在汽車輪胎設計製造中的應用,使汽車輪胎在製造過程中,已經具有預防爆胎的性能,一旦發生車胎爆胎,車輛不會向人們想像中的那樣突然翻車和失控。因此,人們不要在心理上造成很大負擔。其車爆胎後發生翻車和失控的原因主要是:

駕駛員在駕駛汽車發生爆胎一瞬間,對突如其來的異常情況判斷錯誤,進而採取的處置方法和措施錯誤,造成發生二次事故(翻車、失控)。駕駛員在駕駛汽車時,要經常檢查輪胎,尤其是在長途行駛前和在高速公路行駛時。另外,駕駛員在駕車時要集中精力,通過自己的各種感覺器官及時捕捉車輛的各種情況,做好處置突發情況的思想準備,一旦發生爆胎,首先要判斷正確,千萬不可猛打方向和緊急制動。由於發生爆胎後,車輛重心會向爆胎側偏移,如這時駕駛員採取緊急制動的方法,會使車輛的重心全部壓到爆胎的一側,這樣會造成車輛的失衡,從而出現車輛失控、翻車。

正確的處置方法是:發生爆胎後,應判斷準確,作出正確的反應。如,控制好方向盤、將右腳迅速從加速踏板(油門)抬起,並移至制動踏板(?車)“備?車”。在前面沒有緊急情況時,應控制車輛隨慣性自然減速至停車,如前方有情況需要制動時,也不要緊急?車,而應採取接斷制動的方法(制動不抱死)使用制動器。“百聞不如一見”,實踐才n能有真正的體驗。北京人民警察學院開創的警車特種駕駛技戰術培訓中心在教學課程中,設置有“預防汽車駕駛中的爆胎及處置的方法”的課程。在教學中,駕駛員將實際駕車感受和體驗,高速行車時發生爆胎的過程,學習掌握處置汽車行駛中爆胎的方法。祝大家行車平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