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行車7大要素

7月10日下午4時,將近兩個小時的暴雨,把乾涸的北京城潤了個透。突如其來的大雨讓沒有防備的司機好尷尬。據氣象部門預報這幾天還有降雨。有關部門向司機介紹雨天行車的知識。

夏季遇風雨天行車時,司機的視線受阻,視距較近,尤其是遇到較強的暴風雨,雨刷器不能及時刮淨擋風玻璃上的雨水,使司機的眼前一片模糊。所以,在雨天行車時,除了要保證車輛機械正常之外,還要降低車速,打開防霧燈,隨時感覺和觀察雨刷器、?車系統、大小燈光及輪胎氣壓,千萬不可因為自己的一點小疏忽釀成交通事故。保持良好的視野。

雨天開車上路除了謹慎駕駛以外,要及時打開雨刷器,天氣昏暗時還應開啟近光燈和防霧燈。如果前擋風玻璃有霜氣,則需開冷氣,並將冷氣吹向前擋風玻璃;如果後擋風玻璃有霜氣,則要打開後擋風玻璃加熱器,儘快消除霜氣,以免看不清後面的車輛。防止車輪側滑。

雨中行車時,路面上的雨水與輪胎之間形成“潤滑劑”,使汽車的制動性變差,容易產生側滑。因此,司機要雙手平衡握住方向盤,保持直線和低速行駛,需要轉彎時,應當緩踩?車,以防輪胎抱死而造成車輛側滑。如果是前輪側滑,應當將方向朝側滑的相反方向糾正;如果是後輪側滑,要將方向朝側滑的一側糾正,切不可打反方向。低速擋緩慢行駛。

有經驗的司機都知道,無論道路的寬窄、路面狀況好壞,雨中開車儘量使用二擋或三擋、不超過30公里或40公里的時速,隨時注意觀察前後車輛與自己車的距離,提前做好採取各種應急措施的心理準備。如需停車時,儘量提前100米左右減速、輕點?車,使後面來車有足夠的應急準備時間,避免由於?車過急造成碰撞或者追尾。防止涉水陷車。

當車經過有積水或者立交橋下、深槽隧道等有大水漫溢的路面時,首先是停車查看積水的深度,最簡單的方法是水深不能超過排氣管的高度,如果超了,應選擇其他路線繞行;如水深只淹沒少半個輪胎,可以掛一擋,穩住油門,低速直行,一氣通過,切不可中途停車、換擋或急轉方向,防止因操作失誤而導致車輛熄火、發動機損壞。不宜加速超車。


雨中行車,要隨時注意前車的行駛速度和方向,絕不可因前車速度慢而加速超車。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由於各車道的車速相對較高,司機的視角變窄,加上路面濕滑,強行越線超車時,稍動方向就很容易造成車輪打滑,極易造成與其他車輛發生刮蹭,引發車輛側翻等意外事故。防止行車中撞人。

由於雨中的行人撐傘,騎車人穿雨披,他們的視線、聽覺、反應等受到限制,有時還為了趕路、爭搶換車橫穿猛拐,往往是車輛臨近時驚慌失措而滑倒,使司機措手不及。遇到這種情況時,司機應減速慢行多鳴笛,耐心避讓,必要時可選擇安全地點停車,切不可急躁地與行人和自行車搶行,防止撞倒行人。車陷泥坑的自救方法。

下雨天或在鄉間土路上行車時,經常遇到車輪陷入泥坑的情況。一旦發生這種情況,可以掛上一擋或倒擋,試探性地緩踩油門,當汽車能前行或者後退時,要保持加速踏板位置不變,低速開出泥濘路段。如果汽車無法前後移動,可以在驅動輪前後墊石塊、磚頭、木板或樹枝等,以增加車輪與地面的附著力,使汽車平穩開出泥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