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被忽視的車禍原因

發生車禍的原因很多,如酒後開車、車速太快、疲勞駕駛等等,不少是很直接、很容易想到的原因,人們在心理上也有所防備,儘量避免。但是實際生活中,還有許多容易被忽視的、外界的因素,也常常是發生車禍的導火索。

▲電話:開車打電話是導致車禍的一個危險因素。據有關實驗,通話時駕駛員的注意力可下降20%~70%,照顧車子及周圍環境的精力減少,事故的隱患必然增加。在德國,安裝車載電話的汽車,有1/3發生過相撞事故,肇事率是不裝電話的10倍。

▲音樂:開車時聽聽音樂對減輕旅途勞累、放鬆緊張的神經會有一定的幫助。但是,若音量過大,就會加重駕駛員的聽覺負擔,分散注意力,降低判斷情況的準確性,常會導致車禍的發生。實驗表明,當音量為75分貝時,駕駛員判斷的失誤率不到24%,而當音量為95分貝時,判斷失誤率則高達40%以上。

▲顏色:明亮的顏色易引起人的感覺興趣,駕駛員若能經常看到行人耀眼的服飾,就能全神貫注,減少車禍的發生。因此,學生的“小黃帽”、紅色的小旗能有效地提醒駕駛員。汽車的顏色同樣與安全有關,在雨霧天、黎明和黃昏,明黃色和淺綠色的汽車最易被人發現,發現的距離比一般深顏色的汽車要遠3倍左右。淺淡鮮豔的色彩,不僅看上去增大了汽車的輪廓,而且還可以使迎面而來的駕駛員興奮和精力集中,因而有利於安全駕駛。

▲時間:醫學研究表明,人意外死亡的高峰時間是夜裡2時到4時,這段時間人的警覺性和行動都較為遲緩。在交通事故中,發生車禍的時間在深夜1時到4時多的最多。另一個危險的時間是下午1時到4時,這是人白天活動當中最為困倦的時候,精力很不容易集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