轎車顏色與安全

轎車安全性不僅受操作時安全視線的影響,而且還受到車身顏色的能見度影響,心理學家認為,視認性好的顏色能見度佳,因此把它們用於轎車外部以提高行車安全性,視認性主要與下列因素有關:

顏色的進退性。即所謂前進和後退色。比如使用紅、藍、綠色的轎車與觀察者保持等距離,在觀察者看來,似乎紅色、黃色轎車要近一些,藍、綠色轎車要遠一些,因此,紅、黃也稱前進色,藍、綠也稱後退色。前進色的視認性比較好。

顏色的脹縮性。將相同車身塗上不同的顏色,會生產體積大小不同的感覺。如黃色感覺大一些,有膨脹性,稱膨脹色;藍、綠色感覺小一些,有收縮性,稱收縮色。膨脹色與收縮色視認效果不一樣,據日本和美國車輛事故調查,發生事故的轎車中,藍和綠色的最多,黃色的最小,可見膨脹的視認性較好。

顏色的明暗性。顏色在人們視覺中的亮度是不同的,可分為明色和暗色。紅、黃色為明色,明色的車型看起來覺得小一些、遠一些和模糊一些。明色的視認性較好。

從安全角度考慮,轎車以視認性好的顏色為佳。有些視認性不太好的顏色,如果進行合理的搭配,也可提高其視認性,如藍色和白色相配,效果就大為改善。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