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汽車行駛好幫手

目前,部分高檔轎車在出廠時配備GPS導航系統,該產品的零售市場也日漸紅火。車載GPS系統的主要功能是定位和導航,可以讓車主隨時掌握汽車的位置、所處地段道路情況,以便選擇合適的行車路線,必要的時候也可以用來追回被盜汽車。

GPS導航系統是以全球24顆定位人造衛星為基礎,向全球各地全天候地提供三維位置、三維速度等資訊的一種無線電導航定位系統。

定位功能。車載GPS導航系統,其內置的GPS天線會接收到來自環繞地球的24顆GPS衛星中的至少3顆所傳遞的資料資訊,結合儲存在車載導航儀內的電子地圖,通過GPS衛星信號確定的位置座標與此相匹配,進行確定汽車在電子地圖中的準確位置,即平常所說的定位功能。

行車路線。在定位的基礎上,可以通過多功能顯視器,提供最佳行車路線,前方路況以及最近的加油站、飯店、旅館等資訊。假如不幸GPS信號中斷,你因此而迷了路,也不用擔心,GPS已記錄了你的行車路線,你還可以按原路返回。當然,這些功能都離不開已經事先編制好的使用地區的地圖軟體。

防盜功能。車載GPS的防盜功能分為靜態防盜和動態追蹤兩種。前者是指車主離開汽車,停泊的車輛遭遇偷盜、毀壞、移動時,車輛通過自身的監控系統向GPS監控中心發出警報,並自動與車主手機聯繫、電話報警等。後者則可對行使中的被盜車輛進行定位跟蹤、車況監聽、車跡記錄,甚至控制車輛斷電、斷油等。

現在一般的中高檔車上都裝有GPS系統,隨著這項技術的不斷發展以及服務提供的不斷完善,越來越多的人將會享受到GPS所帶來便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