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公路上的“汽車炸彈”

運輸易燃易爆化危品的汽車發生交通事故會引發所載物品洩露、燃燒,重者發生爆炸。猶如“汽車炸彈”,不但對車輛本身造成嚴重破壞,更會殃及周圍的人和物,甚至釀成群死群傷的惡性案件。而發生此類事故,湮?イ?圉?嗣岍廢腔こ齪嘟岈處置。從而牽扯大量的警力及裝備,同樣也會驚動總隊、支隊、大隊、中隊四級消防組織,給我們消防工作帶來沉重的負擔。因此預防和杜絕運輸易燃易爆化危品發生交通事故,不但是交通部門的責任,更應引起我們消防部門的關注。

事故一: 快速拐彎,造成翻車

1999年12月1日11時52分,南京市浦口區泰山新村環島廣場發生交通事故,一輛由遼寧省遼陽市開往江蘇省宜興市的裝載化學危險品的“賓士”槽罐車因拐彎車速過快致使24噸一級危險品“環氧乙烷”洩露。

?案例提示?俗話說:十次事故,九次快。超速行駛,快速拐彎是發生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據資料介紹:正常情況下汽車以40公里/每小時的速度行駛,駕駛員的反應時間為0.5秒,即在車行駛5.5米的距離內做出決斷進行緊急制動。當高速行駛時,駕駛員的精神比較緊張時,反應時間就會增加到1秒。此時,在11米的距離內才做出緊急制動的決斷,從而增加事故的發生率。這就要求運輸化危品駕駛員:一、充分認識運輸易燃易爆化危品車輛發生交通事故的危害性,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宗旨,不開“英雄車”、“鬥氣車”;二、在行駛的過程中,根據路面情況控制車速,一般保持40∼50公里/小時,最多不宜超過60公里/小時;三、消防部門在辦理易燃易爆化危品運輸許可證時應將交通安全教育納入日常工作中。

事故二: ?車失靈,24噸液化氣洩露

2001 年9月25日20時25分,湮?イ?圉?嗣岍廢腔こ齪嘟岈水灘鄉高墩村,一輛載著24噸液化氣的槽車突然?車失靈,幾十噸重的槽車一下子成了脫韁的野馬,撞斷了五根路樁,一下子撲向路邊一小屋,小屋頃刻倒塌。24噸重的罐體繼續向前滑出150米,氣相閥、液相閥、導管一齊斷裂,液化氣嘶叫著洩露出來。

?案例提示?在交通事故中,車輛本身的機件狀況也是原因之一。它具體包括:一、制動失靈;二、轉向失靈;三、輪胎爆破;四、燈光裝置損壞(如不能提供轉向信號)等都是誘發重大事故的直接原因。汽車天天跑,各種機件,每一個螺絲的鬆緊隨時隨地都在發生變化,不瞭解和掌握這些情況,就可能因機件失靈而發生事故。要求駕駛員做好出車前、行車中、收車後的檢查,注意燈光與喇叭、車輪與輪胎、轉向裝置與制動裝置等方面的問題。始終使車輛保持良好的技術狀況,把事故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

事故三:冰雪路滑,儲罐固定不牢,二硫化碳起火

2000年1月11日9時13分,一輛車門印有“山西陽城南窯”字樣的拖盤貨車行駛在棲霞市府路上,車上載有3個白色儲罐,當貨車行至市人民醫院大門口附近時,整個車身傾翻,載有18噸二硫化碳的三個儲罐被摔出2米多遠,瞬間起火。

?案例提示?上述事故是因拖盤車在冰雪路面上坡時,車輪打滑,拖盤車下滑,儲罐沒有固牢,發生移動造成偏心等原因造成的。因此汽車在運輸易燃易爆化危品的過程中應注意以下問題:一要選擇正確的路線:1.避免雨中、雨後由於路面不平而積水,又分佈不均勻使汽車在行駛和?車中發生側滑而翻車;2.避免冰雪道路。由於輪胎與路面的附著力減少,容易出現車輛側滑、擺頭等現象;3.避免山路高低不平帶來的不安全隱患;4.儘量不從鬧市區經過,因為鬧市區人多樓密,一旦發生事故危及面廣且不利於處置。二要防止貨物裝載偏心造成翻車:1.在裝車過程中把貨物裝偏了;2.汽車運行中貨物移動,偏離重心。

事故四:汽車追尾,引起液化氣燃燒

2001年5月25日23時01分27秒,山東齊河縣消防大隊“119”值班室接到報警:京福高速公路德州段一輛裝載20噸液化氣的槽車,與一輛解放車相撞,火勢高達20多米。

?案例提示?發生汽車追尾事故,一是與駕駛員個人素質有關,駕駛員對突發事故“反應時間”的快慢,直接影響車輛制動的距離。二是與駕駛員的疲勞駕駛有關:1. 由於片面追求經濟效益,駕駛員十幾小時連續駕駛不休息。2.因娛樂和其他活動時間過長影響正常休息造成疲勞。如有的駕駛員熱衷於打麻將、玩撲克、看電視節目而錯過休息,最後因打瞌睡精神不集中發生事故悔之晚矣。三是與汽車超載有關。載量過大時,車輛制動時的慣性大增,在同樣制動力的情況下制動距離將隨之大增。

除此以外,化危品運輸車輛在發生交通事故引起洩漏或火災時,駕駛員及押運員都要及時撥通“119”報警,同時疏散周圍的群眾,不能只顧自身安全,忙於逃命,而貽誤戰機,傷及無辜,否則要負法律責任。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