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驅動系統知識-同步器篇

由於變速器輸入軸與輸出軸以各自的速度旋轉,變換檔位元時合存在一個同步問題。兩個旋轉速度不一樣齒輪強行嚙合必然會發生衝擊碰撞,損壞齒輪。因此,舊式變速器的換檔要採用兩腳離合的方式,升檔在空檔位置停留片刻,減檔要在空檔位置加油門,以減少齒輪的轉速差。但這個操作比較複雜,難以掌握精確。因此設計師創造出同步器,通過同步器使將要嚙合的齒輪達到一致的轉速而順利嚙合。

同步器有常壓式和慣性式。

目前全部同步式變速器上採用的是慣性同步器,它主要由接合套、同步鎖環等組成,它的特點是依靠摩擦作用實現同步。

接合套、同步鎖環和待接合齒輪的齒圈上均有倒角(鎖止角),同步鎖環的內錐面與待接合齒輪齒圈外錐面接觸產生摩擦。鎖止角與錐面在設計時已作了適當選擇,錐面摩擦使得待嚙合的齒套與齒圈迅速同步,同時又會產生一種鎖止作用,防止齒輪在同步前進行嚙合。

當同步鎖環內錐面與待接合齒輪齒圈外錐面接觸後,在摩擦力矩的作用下齒輪轉速迅速降低(或升高)到與同步鎖環轉速相等,兩者同步旋轉,齒輪相對於同步鎖環的轉速為零,因而慣性力矩也同時消失,這時在作用力的推動下,接合套不受阻礙地與同步鎖環齒圈接合,並進一步與待接合齒輪的齒圈接合而完成換檔過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