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CKD和SKD

CKD(Completely Knock Down)全散裝件

CKD是以全散件形式作為進口整車車型的一種專有名詞術語,在當地生產的零部件以較低的關稅和較低的工資,利用當地勞動力組裝成整車,並以較低零售價出售。

目前,我國引進的轎車的整車生產企業或OEM配套商中利用全散件在裝配線上組裝成總成或部件並進行檢驗、測試後出廠。全散件可以是進口零部件,也可以是本地生產的零部件。現在大部分OEM配套供應商採用一部分進口零部件,一部分本地生產的零部件或有的全部是本地生產的零部件在裝配線上組裝成總成或部件。

SKD(Semi Knock Down)半散裝件

在國際貿易中,特別是在國際汽車貿易中,整車出口國的汽車公司把成品予以拆散,而以半成品或零部件的方式出口,再由進口廠商在所在國以自行裝配方式完成整車成品並進行銷售。

採用此種方式對出口方來講,除了可節省運費,利用進口國低廉勞動力外,還可享受某種比整車進口較低的進口關稅,對進口國而言,有促進本國工業發展,並增加就業機會,佔領本國市場的作用。其中SKD(半散裝件)是指汽車各大部件總成(如發動機、底盤等)基本上以半成品形式分別裝箱出口,進口國則就地將它們裝成整車。

這種方式是我國引進的轎車等整車生產企業在開始階段都採用的方式。如上海桑塔納轎車在生產初期國產化只有輪胎、收放機等,絕大部分總成、零部件以SKD方式進口在上海大眾組裝成整車。

更多文章